快訊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私校補助」10天網路討論破萬 關注焦點是這些⋯

image source:FB/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

文/陳宣懿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拋出補貼私立大學學費的政策構想,行政院響應並於29日通過「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配套措施方案」,除了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3.5萬元、公私立大專經濟弱勢學生加碼補助1.5萬至2萬元以外,公私立高中職則全面免學費。該政策將於2024年2月實施,預計有63萬4千人受惠。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對此表示「賴清德也當過行政院長,如果這是好的政策就早一點執行,都已經要選舉了才提出?」他繼續質疑這就是政策買票,「我覺得買得太明顯了,如果真的需要,今年9月就開始了,還要拖到明年2月?意思是沒投給你就沒有了?」

image source:FB/教育部

賴清德推「私校補助」政策 相關話題聲量奪冠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日期:2023/06/19~2023/06/28)統計調查,近期引爆網友討論的「私立大學補助學費」話題,在三位總統參選人中,賴清德被討論到的總聲量最高,其中最高點出現在6月22日,共7,530筆討論。當天針對賴清德拋出的補助政策,侯友宜批評大撒幣。而柯文哲也表示,最廉價、最偷懶的公共政策,就是齊頭大撒幣,不少網友也留言表示不滿。

賴清德選前大撒幣?柯文哲、侯友宜齊聲質疑 

而總聲量第二高的是柯文哲,其中最高點出現在6月25日,共2,378筆討論。當天柯文哲再度質疑,認為賴清德曾任行政院長,早不提出、晚不提出,卻在要選總統時突然提出「私立大學補助」政策,讓柯文哲不禁想問「補助政策目的是什麼?」

至於侯友宜在「私校補助」議題上的總聲量位居第三,其中最高點出現在6月25日,共1,253筆討論。當天侯友宜表示,民進黨執政快8年,最後一年突然想到私立大學學費問題。他認為,用大撒幣的方式是不對。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私校補助挨轟買票政策!十天累積聲量破萬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日期:2023/06/19~2023/06/28)統計調查,引發的相關熱議詞句,網路聲量最高的是「買票政策」。柯文哲21日臉書發文表示,賴清德宣布每年要花約150億,補助私立大專校院的學生學雜費,行政院長陳建仁再加碼宣布高中職學費全面免費 ,並要延長學生學貸還款期限,這再次見證了民進黨為了選舉,動用國家資源政策買票。另外有校長表示,「只能說選舉到了,民進黨在政策買票」。

網路聲量第2名為「至少掉50萬票 」。對於賴清德提出的私校補助政策,侯友宜質疑這項政策是「大撒幣」。對此,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表示,侯友宜的回應等於是把私校生選票推走,把人得罪光,讓他直呼「至少掉50萬票」。對此,有網友留言,「不得不說民進黨太會選舉了 拿錢討好學生」、「侯的意見才是對的 國家的錢要用在刀口上 怎麼可以亂撒幣」。

網路聲量第3名為「債留子孫」。柯文哲批評,如今賴清德稱體恤學子大手一揮補助學費,毫無執行細節,債留子孫,「居住正義沒成績就撒300億元、青年勞參率不振就撒160億元、高教失衡再撒150億元」。對此,有網友在PTT留言,「民進黨應該滿20歲 每人普發2000萬」、「大撒幣 國家的錢就是黨的錢」。但也有人認為,「蔡英文總統帶領執政的這幾年,經濟和財政狀況良好,在持續強化社福的同時,中央負債比例持續下降,絕對沒有債留子孫的問題。」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6月19日至2023年06月2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侯友宜 柯文哲 私校 賴清德

延伸閱讀

【即時短評】金小刀「撿到槍」 第一刀以刑逼戰賴清德

談修勞基法 賴清德:發現問題、提出解方是立法責任

參加世界新聞媒體年會 侯友宜:假新聞影響總統大選

侯友宜訪苗縣議會 議長李文斌:藍軍大本營一定要守住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