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用畫筆勾勒出生命舞台 新科國中楊子玉獲總統教育獎

楊子玉雖在經濟條件不佳的家庭中成長,卻能堅持對畫畫的喜好,為了學畫,楊子玉從國小起就從不參加任何同學聚餐、校外活動與畢業旅行等花錢活動,為的是不增加家中經濟負擔。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楊子玉雖在經濟條件不佳的家庭中成長,卻能堅持對畫畫的喜好,為了學畫,楊子玉從國小起就從不參加任何同學聚餐、校外活動與畢業旅行等花錢活動,為的是不增加家中經濟負擔。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新科國中九年級學生楊子玉從小喜歡畫畫,雖在經濟條件不佳的家庭中成長,卻能堅持對畫畫的喜好,為了學畫,楊子玉從國小起就從不參加任何同學聚餐、校外活動與畢業旅行等花錢活動,為的是不增加家中經濟負擔,並全心全意將熱情與專注放在畫室作畫,在逆境成長,用畫筆勾勒出生命舞台的經歷獲選今年總統教育奮發向上獎,令人敬佩。

「曾在子玉幼稚園時看到她在畫室專注與發亮的神情,沒想到在新科國中接續了這個緣份!」老師曾群智說,因知道楊子玉畫畫的天份,便不斷鼓勵她參與大小繪畫比賽,楊子玉也不負重望獲獎無數,其中在國中九年級時更獲得教育部及教育署反毒繪畫國中組優等獎。

教育處表示,由於家中經濟條件不佳,家人仍十分支持楊子玉作畫,讓她去美術畫廊上課,楊子玉也很貼心,從國小起就不參與任何學校需要花錢的活動,她說,自己學畫已經讓爸媽很辛苦了,不想再造成家中更沈重的負擔。

楊子玉說,畫畫已然成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每當攤紙於案,拿起畫筆恣意揮灑色彩,是在忙碌國三生活裡,少有的安然片刻。感謝老師的幫助,讓她可以繪畫舞台發光發熱,盼未來能成為一位畫畫老師,在畫紙上,訓練孩子的技巧;在生活上,陪伴孩子用繪畫度過難關;在生命旅途中,給予他們無限支持。當學生遇到困難時,能夠用自己的經驗告訴他們「生命充滿無限可能」。

校長林燕玲表示,時常看著楊子玉背著畫板上學,並看著她從國中七年級參加市賽得佳作,到國中九年級的得到教育部及教育署反毒繪畫國中組優等獎。楊子玉用畫紙與畫筆在繪畫舞台上發光發熱,不斷在繪畫中精進自我與發揮創意,雖物質沒同學富足,但在精神確是富足與幸福的,未來楊子玉想當畫畫老師用自己的經驗去影響他人,更是難能可貴。

除在繪畫上展露不凡的表現外,楊子玉更是一位品學兼優、熱心助人的學生,「凡事全力以赴」幾乎成了班上同學對她的共同評價。楊子玉從不獨善其身,對學習成就較落後的同學也會伸出溫暖的手,拉同學一把,熱心協助班務及幫助同學是她的日常,擔任班長、副班長、學藝甚至打掃工作都能做到盡善盡美,也曾因在校外主動協助資源回收的長者而受到公開表揚。

楊子玉在國中九年級時獲得教育部及教育署反毒繪畫國中組優等獎。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楊子玉在國中九年級時獲得教育部及教育署反毒繪畫國中組優等獎。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反毒 總統教育獎

延伸閱讀

歐洲第一名瓷...2023「憶難忘麥森」特展 新竹大遠百重磅登場

《Apex 英雄》傳奇征途公開賽6月開打 出線隊伍有機會獲J Team戰隊簽約

靠2款手遊外掛程式1年獲利469萬 業者遭控侵權被起訴

《勝利女神:妮姬》第二屆繪畫大賽再現「靈魂繪師」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