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公私併首例!教育部通過台科大、華夏科大整併案

教育部今天表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華夏科大兩校昨日獲得教育部首肯、完成整併。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今天表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華夏科大兩校昨日獲得教育部首肯、完成整併。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今天表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華夏科大兩校昨天獲得教育部首肯、完成整併,兩校合併計畫書教育部尊重均照案通過。該案雖為國內第一起公、私大專校院合併案,但實則運作方式為華夏科大「退場」,再由台科大接手其校地和教職員工,根據合併計畫書,為保障教職員工作權及學生受教權,將採分期整併模式,華夏科大將停招112學年度新生、115學年結束時停辦。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指出,教育部昨天正式核定華夏、台科大兩校整併案,並於昨天傍晚發出公文。兩校合併計畫書教育部照案通過,並未設立其他條件。

楊玉惠表示,華夏科大不必像其他私校走到財務惡化、欠薪等窘境才思考後路,學校還有現金,將依照合併計畫書內容,給予部分教職員工優離、優退,對教職員工的權益保障較好,也值得其他學校借鏡。

國內完成首例大專校院公、私整併,但楊玉惠指出,前提仍是兩校要先談妥並獲校務會議通過,該案會成功,主要為華夏科大現行董事為公益董事,但其他私校多是私人董事會,「若還有餘裕,就不會想做這件事(整併)。」也是當前最難跨越的門檻。

台科大表示,該起整併案主旋律仍為華夏科大辦理退場後,將校地等捐贈予台科大,教職員分批以專案身份由台科大接手。華夏科大於過渡階段,校地無償提供台科大使用,並由台科大維運校地和建物;台科大同時也支撐華夏科大學生,提供圖書館資源、學分學程、跨校選修課程等資源。

兩校合併案影響最劇的則為華夏科大教師,華夏科大教師現在身份為私校公保,後續若由台科大接手聘任則將轉為勞保、領取勞退。華夏科大先前已表示,教師轉制年資會先結清,董事會將給予補償。

據了解,願意轉赴台科大任教的教師,董事會商議擬給予最高6個月薪資,包含教授本薪和學術研究費,職員則是本俸再加上專業加給;另有部分教師可能選擇先退休,華夏科大也會擬訂優退方案,選擇優退者可領取10個月,同樣包含本薪和學術研究費。

華夏科大最快112學年停止招生;圖為華夏科大外觀。本報資料照片
華夏科大最快112學年停止招生;圖為華夏科大外觀。本報資料照片

台科大 圖書館 教育部 華夏

延伸閱讀

教育部通過首件公私大學整併案 華夏科大:昨天收到公文

高苑科大欠薪11個月短期內拿不回 4校8月恐面臨停招

「天大地大台科大」揭秘 吉祥物是老虎、鴨子原因曝

華夏科大115學年停辦 教師由台科大聘任、六年免評鑑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