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審議雙語政策 立委憂加大教育「M型化」兩端差距

立法院將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多位在野立委認為應暫緩審議,從長計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將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多位在野立委認為應暫緩審議,從長計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將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全教總連署反對並呼籲朝野立委停止審議,時力主席王婉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等在野立委都贊同。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質疑,背後是否有「去中化」的政治操作,且恐造成教育「M型化」兩端差距更大。

張其祿指出,這是國發會提出的政策,執行端卻落在教育部門,但問題是教育部門準備好了嗎?無論師資或教學環境,是否有整體的配套措施?語言是工具,若為了形塑與台灣環境未必契合的語言政策,會造成教育上的混亂和教學負擔。

「這個政策從頭開始就是混亂的。」張其祿直言,相關疑慮都未解,政府就想推動;用英語教化學、物理等學科,想像起來很美好,但政策面和執行面目前為止都有高度困難,且恐造成教育朝「更M型化」的方向走,加大教育M型兩端的距離。在未有配套措施的情形下,應暫緩且從長計議。

張其祿表示,過去很多大學推行雙語教學,規定一定的課程要有英語比率,但實行一段時間後,整體來說學生反應並不好,學生理解學科知識都已經有問題,還用英語授課,簡直雪上加霜;老師用英文授課,對學生來說,學習障礙更大,容易變成兩頭空。

張其祿指出,雙語教學的前提建立在英語能力基礎的好壞,有利於英語程度佳的學生,但對英語基礎或資源較少的地區或學校,負擔更重,政府應借鏡大學雙語教學經驗,評估是否繼續執行,「不要一味衝虛有其表的數字或形塑國際化的形象」,否則對後段學校或資源較少的弱勢學生,恐造成更大的衝擊。

立法院將審議雙語政策,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憂,恐加大教育M型化兩端差距。圖/民眾黨團提供
立法院將審議雙語政策,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憂,恐加大教育M型化兩端差距。圖/民眾黨團提供

去中化 張其祿 教育部 立法院 語言

延伸閱讀

警察擴編受軍訓? 立委質疑是「準陸軍」訓練

國防部除檢討待遇 立委:也需認知各項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

影/民眾黨團籲有效運用預算、落實國防自主

立委呼籲政府調整產業供應鏈結構 推動「友岸外包」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