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藍委指文發基金納公媒「嚇人一跳」 綠委提醒:早已立法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於立院教委會審查文化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時,與文化部長李永得針對文化發展基金運用辦法中寫入「辦理公共媒體」爆發爭吵。圖/取自立法院網站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於立院教委會審查文化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時,與文化部長李永得針對文化發展基金運用辦法中寫入「辦理公共媒體」爆發爭吵。圖/取自立法院網站

2019年經立院三讀通過並已公告的文化基本法,明定「文化部應設置文化發展基金,辦理文化發展及公共媒體等相關事項」。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於立院教委會審查文化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時,卻質疑文化部長李永得在文化發展基金運用辦法中寫入「辦理公共媒體」,是讓文化部走回頭路成了文宣部,她看到辦法「嚇了一跳」,雙方為此爆發爭吵。民進黨立委林宜瑾隨後在質詢時提「提醒」相關法源已在三年前於文化基本法完成立法,反對林奕華提案推翻。

立委林奕華表示,文化部明年預算編列了2.5億的文化發展基金。文化發展基金應用於博物館購藏典藏品,不理解為何會用於辦理公共媒體?她認為公視預算不足、應該去修公共電視法,若使用文化發展基金就是「違法」。「文化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用途的第一條寫明用於「文化發展及公共媒體辦理等相關支出」,為何可以把「公共媒體辦理」列入?

李永得表示,當初各界倡議文化發展基金,首要目的就是為了強壯公共媒體、補足公共媒體預算的不足。

林奕華質疑,「辦理公共媒體」才是李永得透過文化發展基金最想做的事,「這跟文化發展基金當初的設定差距太大了吧?」她說自己把草案調出來看,發現「辦理公共媒體」被「藏」在文化發展基金之中,「真是嚇人一跳」。

林奕華表示,Taiwan Plus已經百之百用文化部的錢委託公視製作,「我都覺得文化部要變文宣部了」,如今還要透過文化發展基金編錢給公共媒體,恐怕文化部是走回頭路成為「文宣部」。李永得說,林奕華的說法是「政治腦袋想事情,是曲解、完全沒有媒體的概念」,雙方隨後爆發爭吵,互批「妳很大」、「你才大」。

隨後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質詢時表示,2019年文化基本法立法時,已在24條明定「文化部應設置文化發展基金,辦理文化發展及公共媒體等相關事項」。

李永得會後受訪時指出,不管是學術界或是社會各界主張要一直要爭取成立文化發展基金,原始的目的其實就是「文化基本法」所講的,因為公共媒體本身預算不足,希望能夠成立文化發展基金,能夠挹注公共媒體,這是其中一個任務。今年第一年文化發展基金的來源只有公共工程提撥公共藝術費用的部分,估計只有2億5000萬,因為金額有限因此先使用於屬視覺藝術的博物館購藏。未來希望能形成社會共識爭取頻譜拍賣的費用注入文化發展基金,目前也提案修文化基本法增加此一財源。

事實上,2018年鄭麗君任文化部長時,便多次表示目前公共媒體加總計算約30幾億公務預算,仍然不足,規畫在「文化基本法」裡面設立「文化發展基金」,訂定辦法固定提撥額度。文化基本法2019年5月經立院三讀通過、6月公告,第24條明定「文化部應設置文化發展基金,辦理文化發展及公共媒體等相關事項」。

公視 文化部 李永得 林奕華

延伸閱讀

金鐘獎近2千件報名僅1人書面審查 李永得允檢討

立委要求定期公開博物館文物損毀 李永得:研議訂定指引

閩南語正名「台灣台語」? 李永得:文化部會協調相關部會

台片起飛造勢 李永得喊「國片市佔率最少16%」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