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教部鬆綁港澳居民來台就學辦法 無居留證可讀普通高中

教育部日前修正並公告「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鬆綁港澳生來台就學限制。記者曾原信/攝影
教育部日前修正並公告「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鬆綁港澳生來台就學限制。記者曾原信/攝影

教育部日前修正並公告「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鬆綁港澳生來台就學限制,欲就讀高中、五專者無需先持有合法居留身份。教育部預估,若學校作業如期進行,最快今年9月就會有第一批循新辦法入學的港澳生。

教育部於109年預告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修正內容,但放寬爭議大一波三折後終於近日公告。第6條之1重點內容開放港澳生來台就讀高中、五專取得入學許可即可,不若以往必需具合法居留身份才能來台,亦是將高中、五專入學規定比照現行大學模式。

教育部國際司指出,過去若港澳生欲就讀公立高中普通科僅限華僑中學,現在不分公私立,只要學校具備招生機制和能力,報請主管機關後獲同意即可以外加名額方式招生,之後依規定公告期程、發布簡章並對外說明。由於學校正值招生期,只要作業如期進行,最快今年9月就會有第一批適用新辦法的港澳學生入學。

國際司也說,修改辦法是配合國發會政策招募海外優秀青年,且近年境外生陸續放寬招生,一同研議放寬港澳生招生門檻。另外,由於來台學生可能為未成年,辦法也允許私校校長、董事擔任在台監護人。

升學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表示,過去未成年港澳生需持有居留身份才可來台讀書,多是家長在台工作才能獲得許可。辦法放寬後更傾向留學移民,似將觸角往下深入至高中,也比照美國等精神鬆綁就學規範引入年輕人口,港澳生可用就學方式落地,背後不排除瞄準其父母也有機會來依親。

另受近年情勢影響,自108下半年不少香港青年開始試探來台可能。教育界人士評析,由於香港當地中學多有教會色彩,後續港人來台應會先選擇教會學校,其中仍以私立學校為大宗,若在台沒有法定監護人,私立學校校長、董事相較公立也比較機會擔任監護。

私立淡江中學公關主任陳冠州表示,校內已經有約五名香港學生,新的辦法讓身份限制更少學校樂見。數間學校近日也正討論招生規劃,未來學校若要循修正辦法招生,除了需要學生檢具成績證明等外也在意其中文程度,但校方希望學生來台可先找到監護人,若由校長或董事擔任,發生就醫等緊急狀況時會較為難。

教育部 未成年 香港

延伸閱讀

香港無新增確診死亡 近3個月來首度

中學確診只匡九宮格家長好疑惑 教育部:已接種疫苗者

學者預估 11月香港市民均需再接種第4劑疫苗

李家超房屋政策 挨批見樹不見林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