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與民族實中合作 陳冲:學生啟蒙早有助發展

台灣科技大學(台科大)與台北市民族實驗中學攜手提升教育能量。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右)、台北市民族實驗中學校長洪錫璿(左)今天在行政院前院長、願景工程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中)見證之下共同簽訂綠色科技師資合作計畫,將趨勢與視野往下扎根。記者季相儒/攝影
台灣科技大學(台科大)與台北市民族實驗中學攜手提升教育能量。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右)、台北市民族實驗中學校長洪錫璿(左)今天在行政院前院長、願景工程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中)見證之下共同簽訂綠色科技師資合作計畫,將趨勢與視野往下扎根。記者季相儒/攝影

台灣科技大學(台科大)與台北市民族實驗中學攜手提升教育能量。兩校今天在行政院前院長、願景工程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見證之下共同簽訂綠色科技師資合作計畫,未來艱深難懂的大學端課程,將轉化為國中生也也能懂的淺白易懂內容。首個課程以綠色科技為主軸,陳冲期許趨勢與視野往前扎根,對社會有助益。

未來,台科大教授將把知識技術帶給民族實中的教師,再透過他們將知識內容帶給國中生。陳冲表示,這是教育扎根的重要工作,以德國為例,早已有這樣的合作模式。他說,中學生正是對新事物特別容易啟蒙的時期,越早啟蒙就對學生未來發展越有幫助。陳冲也希望,這樣的機制可以繼續開枝散葉,一代一代地傳遞下去。

台科大著名綠能專家楊錦懷教授為這次的綠能科技課程主持人,他將與民族實中教師群合作,以太陽能技術資源出發,導入太陽能節能、碳中和、節能建築等知識,建構綠色科技為主題,轉化為適合國中生學習的課程。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兩校合作對台科大也有多的幫助,將國中校園當作一個實現、實踐與推廣的場域,希望未來可以做更密切的合作。

台北市民族實驗中學校長洪錫璿說,素養教學強調未來能力,但是教科書內容都是舊的,要到大學端、研究所才是與社會接軌的新觀念,孩子們看到未來的趨勢會更有學習動機。

民族實中課程負責人學務處主任黃微清表示,這次課程先培訓種子教師,下學習正式進行太陽能實作與參訪,她說,綠色科技課程合作案的簽約,鼓舞了師生,並為培育積極面對未來世界,具備問題解決的國際綠公民,提供關鍵性的支持與鼓勵,也直接引導學生在學習中直視現在時代的改變與進步,激起學生開創未來的格局與視野。

台科大 國中生 陳冲

延伸閱讀

國中生感染源不明…一家三口移動範圍廣 匡列近百人結果出爐

台科大在台東關山鎮首辦高中營 體認在地文化產業

陽明交大攜手台科大簽訂合作備忘錄 跨校佈局智慧產業

男大生校內挖礦、作網拍 台科大:宿舍不能營利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