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新竹縣推動數位閱讀 藉App培養親子共讀習慣鼓勵寫作

新竹縣日前舉辦「大作家與小作家的下午茶之約」,表揚投稿國語日報成功的學生們,並邀請作家王文華向這些「小作家」們分享創作歷程。圖/縣府提供
新竹縣日前舉辦「大作家與小作家的下午茶之約」,表揚投稿國語日報成功的學生們,並邀請作家王文華向這些「小作家」們分享創作歷程。圖/縣府提供

新竹縣從去年開始整合各校與公共圖書館資源,還免費發借書證「樂讀卡」給國小學生,讓學生更方便借還書,同時也藉由App讓家長能夠關心孩子借書情況,了解孩子在閱讀哪方面知識,進一步促進親子關係、培養共讀習慣,教育局也鼓勵孩子閱讀後多寫作,投稿國語日報,希望成就孩子成為下一個大作家。

教育局長楊郡慈表示,新竹縣一直以來積極辦理數位閱讀,推動閱讀和寫作教育,因此從去年開始就與文化局合作製作樂讀卡借書證,並提供給所有縣內國小學生,學生只要持樂讀卡借書,相關記錄就會顯示在「School+家長」App上「我的圖書館」功能當中,家長也能了解孩子在外的借書閱讀情形。

縣府希望家長能夠多鼓勵孩子閱讀與寫作,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為了鼓勵孩子閱讀,還用比賽的方式,以班級為單位,110學年度的借閱數在3月截止統計時為全縣前3名者,就能獲得獎狀,並於4月的世界閱讀日頒獎,希望藉由競賽讓孩子們培養主動閱讀的態度。

教育局除了培養學生閱讀,更鼓勵寫作,近日即表揚了126位去年成功投稿國語日報獲刊登的新竹縣學生,還邀請知名作家王文華來向這些小作家們一起分享寫作的心路歷程,教育局希望家長能夠從親子共讀,一步步陪伴孩子到親子寫作,從記錄生活中的點滴開始,練筆訓練語感,讓更多孩子能成為下一個知名作家。

其中在國語日報獲刊5篇文章的東興國小學生董映廷就分享,他的寫作都是在記錄成長生活,像是與爺爺、爸爸一起看運動比賽,寫下爺孫3代間的共同興趣,或是去爬馬那邦山的所見所聞,以及呈現與山友加油打氣的溫情。

他認為寫作文就像是在寫日記,不用到特別的地方,也不一定是特別的事情,只要在生活中覺得有趣、感到溫暖的事,動筆寫下,再加上生動的形容詞,用文字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動與觸動,就能寫出很棒的文章。

國語日報 教育局 新竹

延伸閱讀

學測考前急救包 看試前準備五大要點

竹市中正市場 打疫苗送禮券

竹縣元旦升旗贈紀念包、口罩 國旗配桐花顯濃濃客家味

竹縣2022跨年晚會 交管措施看這邊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