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換27年老舊海事實習船 教部斥資近16億打造御風號

台船得標承建的新海事實習船「御風號」,今天在台船高雄廠動工,預計2024年交船。記者王昭月/攝影
台船得標承建的新海事實習船「御風號」,今天在台船高雄廠動工,預計2024年交船。記者王昭月/攝影

教育部委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籌建的海事教育實習船「御風號」,今天在台船高雄廠開工,新船斥資15億5700萬建造,總噸位達6千噸,是現行「育英二號」的3倍;預計2024年交船,船內建置多款模擬機、實習室與教室,可容250師生,將優化全台海事院校登船實習的環境。

「御風號」委由高科大辦理採購,今年元月26由台船公司得標承建,將汰換使用近27年的「育英二號」實習船。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新船未來在設備上及訓練的學生數都能大幅提升,相信未來在海事技術、海運管理上都能培育出更多人才。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表示,國內唯一的海事實習船「育英二號」,總噸位僅1800噸、僅可容納80多名學生,但未來新船可增加到200人、全台各海事學校學生都可同時登船實習。兼任新船計畫主持人的高科大副校長俞克維說,過去「育英二號」是以漁船修改,新船則比照商船重新建造,整體設計符合航海人員訓練國際公約規定。

台船表示,御風號海事實習船,長114公尺、寬21公尺、深10.1公尺,預定民國2023下水、2024年交船,可承載包含船員32人、臨時人力與教師18人及學生200人。內設置體育室、自修室、會議室、電影院,供教學和休閒使用。整艘船採主動式穩定翼系統,可減風浪搖晃情況,也採符合SOLAS(海上人命安全公約)的客船要求艙區劃分及破損穩度。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說,台船的技術能量未來都會運用在打造這般海事實習船上,以最新技術做到船身更穩,並且利用科技化、人性化設施讓同學有好的實習空間。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見圖)指台船會以最佳的技術能量,打造「御風號」。記者王昭月/攝影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見圖)指台船會以最佳的技術能量,打造「御風號」。記者王昭月/攝影
台船得標承建的新海事實習船「御風號」,今天在台船高雄廠動工,預計2024年交船,教育部政次劉孟奇等人按鈕進行鋼板切割,象徵動工。記者王昭月/攝影
台船得標承建的新海事實習船「御風號」,今天在台船高雄廠動工,預計2024年交船,教育部政次劉孟奇等人按鈕進行鋼板切割,象徵動工。記者王昭月/攝影

台海 實習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新建實習船台船開工 海事教育新里程碑

光電國際研討會在高雄登場 台積電等大廠到場獵才

全教產憂「生生用平板」要衝業績 教部強調不會設KPI

教部推「生生用平板」 全教產籲勿逼基層刷績效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