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聲了

獨/開發金董事會決議 將向金管會申請更名為「凱基金控」

私校工會直言:私中退場潮 5年後恐慘不忍睹

受到少子化影響,近四年已有十所私立高中職停招或停辦,嘉義縣弘德工商一○九學年停招,並向教育部申請停辦,由於尚未依修正建議補件,至今未獲通過。全國私校工會直言,一一五學年,高中生只剩五十五點一萬人,屆時恐會有五十所以上私中被迫退場,至少四千名教師失業,私校退場潮恐從偏鄉開始遍地開花。

根據教育部資料,北市中興中學和立人中學於一○七學年停招,一○九學年包括北市東方工商(已復招)、新北中華中學、台南鳳和中學、嘉義弘德工商、苗栗龍德家商、嘉義協志工商、高雄高鳳工家停招,屏東華洲工家等校停辦,近兩年弘德工商與鳳和中學也向教育部申請停辦,其中弘德工商尚未依教育部和私校諮詢會修正建議補件。

前弘德工商學務主任兼代理校長樊自立說,少子化是停招主因,董事會考量復辦機率微乎其微,目前正研議是否改組,或委外改經營長照機構。

在弘德工商申請停辦後,嘉義縣的私中僅剩三所,不過隨著縣內私中學生數連年遞減,狀況也不樂觀。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分析,一一五學年高中生只剩五十五點一萬人,估算私中只能招到卅五%、約十九點二五萬人,換算下來,全國二一二所私中,平均每校僅能招到九百餘人,若減少的學生都在私校,屆時恐將有五十所以上私中被迫退場。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張旭政表示,五年後私中退場情況恐是「慘不忍睹」,建議國教署盤點相關資源,若科系有一定人數及存在價值,不妨可改在公立學校開設,並擴增學生宿舍。

嘉義 教育部

延伸閱讀

私校欠薪須「情節重大」才列專案輔導學校 教團憂拖慢退場時程

私校欠薪不一定列專案輔導學校 教育部:未積極改善仍會列

宜蘭縣7校摘星獲雙語教學認證 教育部委員支持全國唯一

技高學習歷程爭議多 教部11月全台辦討論會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