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涉歧視資源班 10廠商切割拒合作

竟然發生在日本!台人北海道吃活體帝王蟹遭掉包 「1舉動」讓老闆啞口無言終認錯

樂聽文協百年 國台交與台灣音樂館精采出擊

2021年為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將舉辦5場音樂會重現台灣音樂史;台灣音樂館則邀請音樂學者呂鈺秀策展,以宏觀脈絡分析台灣音樂百年流變。

2021年為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國台交)邀請資深作曲家温隆信創作第八號交響曲「撥雲見日」,國家文藝獎得主潘皇龍創作「文化頌」管弦交響協奏曲,國台交將在北、中、南舉行5場演出。

除了委託創作,國台交也請旅美作曲家張菁珊以多首台灣歌謠為題材,編寫「音樂百年」組曲,搭配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的台灣畫作製作而成的動畫共同呈現。另外也將演奏許雙亮編曲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歌」管弦樂版本。

台灣音樂館則推出「文協百年特展-新文化觀點台灣音樂一百年」特展,策展人師大民族音樂學系呂鈺秀教授表示,1921年的新文化運動是一個文化啟蒙運動,它在音樂面向上帶進來的是系統化、精準化的西式音樂,以及大眾化、商品化的現代流行音樂。

呂鈺秀表示這兩種音樂在這一百年來不斷生根發芽,逐漸本土、在地化。「新文化觀點帶進來新的思潮、新的想法也影響到傳統音樂,同時也為傳統音樂帶來很多新的契機,這樣的改變都可以在展覽中細細品味。」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台灣音樂發展與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及社會脈絡習習相關,當時身處日本殖民時期,為了爭取參政自主權及迎接文化啟蒙新時代,文協倡議者之一蔣渭水創作「台灣文化協會會歌」歌詞,蔡培火則創作「台灣自治歌」及「咱台灣」,可以說是最早描述台灣景色與物產的在地主體性歌謠。

這次的特展內容豐富,包括1914年客籍藝人何阿文到東京錄製的唱片,這是台灣現存最早錄音史料。還有台灣第一位留日學習西方現代音樂的張福興,這次展出他1922年進入日月潭水社對卲族音樂的採譜與紀錄,張福興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個管弦樂團「玲瓏會」的創辦人。另外,特展還收集日本學者北里闌1921至1922年在台灣錄下的原住民音樂,甚至還有已故學者莊永明講述「以音樂回首台灣文協100年」的珍貴影像。

「文協百年特展-新文化觀點台灣音樂一百年」即日起至11月7日於台北市中山堂2樓展覽室暨迴廊展出。

交響樂團 文化部 美術館

延伸閱讀

黃捷等「2046台灣」成員群集彰化 力挺楊子賢參選議員

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 大稻埕時空重現

紀念台灣文化協會百年 走讀林獻堂榮光登場

原台南州會整修完工後首度啟用 迎接建城4百周年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