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敵兩度強震重創 花蓮知名藍天麗池大飯店評估拆除

強烈雷雨來襲!彭啟明示警南部當心:解渴致災一線之隔

台新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日圓若貶破156 亞洲貨幣大戰將開打

教部核定陳泰然出任文大董事長 校友派批「違法濫權」

文大校友組織華岡學會質疑,陳泰然上任後開會改選董事長,並投票選他自己上任,有不公平奪權之嫌,更抨擊教育部黑手介入。記者趙宥寧/攝影
文大校友組織華岡學會質疑,陳泰然上任後開會改選董事長,並投票選他自己上任,有不公平奪權之嫌,更抨擊教育部黑手介入。記者趙宥寧/攝影

文化大學董事長懸缺近2年,家族派、校友派僵局不下,士林地方法院8月裁示由台灣大學前副校長、大氣系教授陳泰然擔任該校第18屆臨時董事長,教育部已於9月23日核定,並要求董事會儘速進行改選。文大校友組織華岡學會則質疑,陳泰然上任後開會改選董事長,並投票選他自己上任,有不公平奪權之嫌,更抨擊教育部黑手介入。

華岡學會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理事長陳金龍表示,站在校友立場,對於董事會亂象感到痛心,罪魁禍首就是教育部。華岡學會日前也質疑,陳泰然是文大前董座張鏡湖家族成員扶植上任,9月13日開會選出新董座,他投票給自己,最後票數險過半而當選。校友質疑他以不公平手段奪權,上任至今也未處理校內預算,有怠忽職守之嫌。

華岡學會也在記者會中播放文大董事會選舉錄音檔,現場有董事質疑,陳泰然只是臨時董事,只有「代理」權,他卻把自己也列入董事長選舉名單,不應具備董事長候選人資格。但該臨時動議未獲採納,現場持續進行開票、唱票,最終以陳泰然六票、陳樹四票,由陳泰然當選董事長。

陳金龍說,法院裁定陳泰然僅限行使文化大學董事會董事長職權,怎能把自己也列為候選人,竟還選上董事長,即便在座董事提出異議,基本會議程序準則也不遵守,未來文大不就亂成一團?他也質疑,文大五個董事跟家族派都有密切關係?就很清楚教育部在玩什麼。

教育部則說,去年4月以董事長懸缺為由,依私校法第26條規定,向法院聲請選任一名臨時董事並代行董事長職權,法院認為10名董事仍能行使職權駁回聲請,教育部則再提抗告,指出現有董事會人馬意見僵持不下,無法選出新任董事長,法院最後由教育部推薦的5名官派董事名單,包括曾憲政、陳泰然、柴松林、劉福來和賴鼎銘,以陳泰然行政和學術經歷較豐富、合適為由,裁定擔任臨時董事長。

法院裁定陳泰然出線,教育部表示尊重;至於校友派主張陳泰然不該逕自參選董事長,教育部則引述私校法第26條規定,臨時董事應係代為出缺「董事長」、「董事」行使職權,以迅速、徹底解決董事會內部無法運作的僵局,而非指涉「不能或怠於行使職權之董事」。

教育部也說,文大董事會於9月13日召開會議,並推選陳泰然為第18屆董事長後報部,教育部依私校法規定,以及法院裁定內容檢視資格及程序,已於9月23日核定陳泰然為文化大學第18屆董事長,籲請文大董事會儘速辦理第19屆董事改選,維護文大全體教職員工生權益。

教育部 文化大學

延伸閱讀

投資公司涉不法吸金10億 負責人200萬元交保

農水署改制精簡人力? 工會控政府帶頭打壓勞工

考上國安局被退訓…台大畢業生上PTT發文揭軍事機密 北檢今起訴

保障原所有權人權益 徵收土地使用每年須公告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