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NBA季後賽/對戰11連勝!金塊4人破20分 輾壓湖人3:0聽牌

雪梨殺傷事件:捨命拯救愛女,澳洲網友募資千萬度過難關

LINE免費貼圖7款來了!情勒金句「我是為你好」連環發 這款免任務用半年

台南學生最熱門書籍看這裡 高中愛畫仙、國小愛噴火龍

台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楊智雄贈送禮物給閱讀最多、分數最高的能量王。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楊智雄贈送禮物給閱讀最多、分數最高的能量王。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教育局推閱讀理解平台「布可星球」,鼓勵學生閱讀,已吸引近700萬人次閱覽,並選出讀書最多的能量王,今天頒獎表揚。這次中秋連假,教育局鼓勵學生「挖掘書籍」,能量大增6萬1千多點,估計吸引上萬人次閱覽。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透過平台數據分析,上學年度最受幼兒園、國小學生歡迎的書籍有「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爺爺一定有辦法」與「獅子補習班」;國小中高年級喜歡「獅子與兔子大對決」、「屁屁偵探噗噗! 消失的便當之謎」、「亞斯的國王新衣」、「巧克力冒險工廠」等書。國中熱門布可為「佐賀的超級阿嬤」、「荒野探險隊」;高中的熱門布可則是「畫仙」、「兒子的大玩偶」、「法律白話文小學堂」等書。

麻豆區培文國小梁學生梁瑋芸已累積點數7萬7千多點,她說,以前很快看完1本書,比較不會去思考裡面的問題,現在因為布可星球要挑戰10道題,所以會仔細的閱讀。最喜歡的書是科學類的「科學實驗王」,或是繪本類的「喀嚓喀嚓理髮師花椰菜先生」、「車站老鼠」等。

東區崇明國小學生洪子然也累積7萬7千多點,她表示,每天固定閱讀1小時的中文書及1小時的英文書,最喜歡的書是「Bad Dad」,另外仙靈傳奇系列(詩魂、詞靈、畫仙、陶妖)也是自己很喜歡的書籍。

東區復興國小蔡昕嬡有6萬5千多點,她說,每次看完書到布可星球認證,看到自己的點數愈來愈多,就覺得好開心,好有成就感。「最喜歡睡前時光和媽媽一起看各式各樣的有趣繪本,有時看著、聽著就和書中人物一起夢遊仙境了。」

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洪惠月說,各年級的第1名熱門挖掘書籍,可以發現不同年紀卻同樣喜歡幽默逗趣的敘寫風格;出乎意料、轉折顛覆既定印象的情節安排,也是吸引小朋友主動閱讀的重要關鍵。從中年級開始,具有推理、尋找等互動模式,和以自然生態為主題的生物科普書籍,如屁屁偵探-噗噗!消失的便當之謎、達克比辦:誰是仿冒大王?─動物的保護色與擬態、巧克力冒險工廠,都是熱門閱讀書籍。

教師彭遠芬說,國高中喜歡的「畫仙」作者陳郁如的幾本書都是書籍暢銷排行榜上的常勝軍,因為內容都是孩子喜歡的奇幻冒險小說。「佐賀的超級阿嬤」因內容有趣感人、淺顯易讀,登上挖角排行榜第1名。

為鼓勵學生持續閱讀,教育局日前與台灣微軟合作,結合「布可星球」( https://read.tn.edu.tw/ )與線上教學平台「Teams」,鼓勵學生閱讀書籍後在平臺上心得留言或閱讀紀實影片,有效促進學生思考,並勇於表達,進而勇於築夢追夢。

台南市教育局推閱讀平台布可星球,已吸引近700萬人瀏覽。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教育局推閱讀平台布可星球,已吸引近700萬人瀏覽。記者鄭惠仁/攝影

巧克力 教育局 阿嬤

延伸閱讀

台南首創樂齡學習課程宅配到府 打開電視就可觀看

翻轉偏鄉教育!台南仙草實驗小學今揭牌

南市另類閱讀策略 「賞閱」活動抽獎送專屬抱枕

南市國、高中在校打BNT 黃偉哲:學校是最佳場所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