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家長相談室/疫中開學 借鏡國際經驗

高中職以下學校已實體開學,但家長心中仍有許多擔憂,除了防疫措施外,孩子已長達三個半月沒到學校,會不會難以回到「學校模式」,或不適應防疫新型態的校園生活。聯合報借鏡國際復課經驗,整理疫情下面對開學的常見問題,提供家長們參考:

歐美復課經驗都發現,學生需要多花一些時間來適應新型態的校園生活,家長的支持在此時顯得更為重要。

孩子此時可能會比平常更想和家人分享學校生活,英國精神健康基金會建議家長創造出固定的對話空間,盡量透過散步、做菜等親子活動,較過去多花些時間和孩子聊學校生活。例如可以問孩子:回去學校後覺得如何?有什麼有趣或喜歡的事情?有沒有煩惱或瓶頸、挑戰等,提問不要預設任何答案,藉由對話鼓勵孩子多分享感受。

家長有許多擔憂需要向學校確認,學校也有許多防疫措施需要家長協助配合,親師間的溝通更為重要。

焦慮的家長若不知道該從何確認起,本報綜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國際復課指引,整理出了幾項家長可參考的實用提問。

家長可以問:學校採取了哪些措施來幫助確保學生安全?學校將如何支持疫情下學生心理健康?因應五、六月時的遠距教學,學校是否有提供學生補教教學?重新實體課程後,學校的各項政策是否會改變?家長如何支持學校的防疫工作等。

▍延伸閱讀:

【家長相談室】疫情中開學 家長、學校可以從國外經驗學到什麼?

疫情

延伸閱讀

百萬細胞簡訊引民眾恐慌 新北議員批中央防疫便宜行事

防疫「隔離14天」超難?內行點三關鍵:一下就過了

屏東大學新生入住宿舍 大部分等新生訓練再返校

台東綠島開島憂防疫 鄉長:中央不讀不理我們只能自救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