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家長焦慮學生開學遭感染 醫:3點建議加強防範

兒科醫師陳思融表示,只要學生上課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就可以預防,家長不需要焦慮。記者陳斯穎/攝影
兒科醫師陳思融表示,只要學生上課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就可以預防,家長不需要焦慮。記者陳斯穎/攝影

開學在即,各校都在為防疫做準備,因學生還未施打疫苗,家長也十分焦慮,帶孩子就醫時紛紛詢問「該如何增加孩子的保護力?」醫師則提出3點建議,除了最基本的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家人接種也可降低兒童感染力,5歲以下孩童則除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6至12個月可再自費施打1劑,讓保護力更完整。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兒科主任陳思融表示,美國兒童住院率上升84%,甚至兒童加護病房爆滿,讓台灣家長也很焦慮,但大部分美國加護病房的兒童原本就有先天性疾病,或是早產,或是同時有呼吸道融合病毒或是副流感病毒造成共同感染,導致呼吸窘迫,才需要住進加護病房。

陳思融指出,delta 病毒與呼吸道融合病毒或副流感病毒的合併感染確實造成許多肺炎、呼吸窘迫的嬰幼兒入住加護病房,但是只要學生上課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就可以預防,家長不需要焦慮。

對於5歲以下的孩童,父母可檢視寶寶手冊,是否已經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公費疫苗,公費目前提供出生滿2個月、4個月和12個月施打,建議6至12個月可自費施打第4劑,讓保護力更完整。根據兒科醫學會聲明,施打4劑保護力約86至96%,比施打3劑保護力約67.2%至86%,高出1左右。

她也說,從兒科的感染控制和疫苗控制,有一個概念是包覆性保護策略,就是對小小孩無法打到某種疫苗,但是他們又是脆弱的族群,希望親密生活的家人,能打疫苗盡量去打,透過大人身上完整的保護力,得病機率低,就可以好好保護小孩。

感染科主任張凱音則指出,國外已經有很多流行病學研究,提醒大家開學後要注意其他的呼吸道病毒流行,近期許多西方國家,冬天常流行的RSV、流感、副流感病毒等,在去年冬天、COVID-19流行期間相當平靜,但今年夏季開學後,反而出現許多呼吸道病毒的大流行。COVID-19混和以上所述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個案數也不少,有機會以嚴重、需住院,甚至需加護病房照護的肺炎表現。

張凱音提醒家長,今年步入後半段,應注意秋冬季的流感疫苗消息,避免誤延疫苗的注射時間。

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 肺炎

延伸閱讀

北市28億自購疫苗 蔡炳坤:不限設籍、住台北就可施打

「雷神索爾」退出澳洲疫苗宣傳?不想打AZ又等不到BNT

以色列:第3劑疫苗提升保護力 避免60歲以上重症

讚接種疫苗地點很藝文Fu 黃捷:我也是黃卡高端人口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