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這次可愛!台灣寶可夢中心連3周出新品 7款毛絨玩具、它還能披肩上抱抱

臺中市城市閱讀系列活動 邀您體驗15種閱讀的美好

有人說過,閱讀就是愉悅的生命過程;當我們走進一本書中、活在一個空間裡抑或走在一個城市的角落中,分分鐘呼吸地體悟出不同人的觀感、昇華成獨特感受、想像以及欣賞,我們才對能世間萬物產生理解與寬容。

作家方梓認為:「文字對我來說最大的魅力,就是增加你的想像力。」透過文字傳達跨領域、跨時空創造出人們對於生活的各種想望與吶喊;然而這一切的美好鋪陳也的確來自於我們每一天的生活當中。本冊圖書館創辦人張宗舜則認為:「閱讀也可以是一種感受,例如說你的腳底感受到『噢!原來這是斜的、這個不平。』,那其實這就是一種很生活細節的閱讀。」一如禪學所說的「十字路口好參禪」,禪就是生活,閱讀同樣也存在於你的每分每刻生活當中。

偶爾,看到美好的共鳴事物,我們會拿起筆、打開電腦甚至錄下影像來記錄這一切,然後寫進日記、部落格裡,成就一本本私人的著作;或者心煩的時候,我們會嘗試放鬆心情、然後找個安靜的角落看看書來沈澱自己。身兼演員與作家的連俞涵分享說,任何一個人做事的等待時間都可以是閱讀時間,出門前翻翻繪本、就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情。「當走進一座城市中,我會先到當地的美術館、博物館的展覽來感受地方氣息,透過不同的方式來閱讀城市。」

張宗舜說,盡可能的話,我們可以透過各種物體表面的訊息,這就是一種閱讀。方梓也認為,閱讀不一定是用眼睛、或耳朵,用腳走過一個城市,你一定不會忘掉。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今年以「讀樂日日」為題辦理城市閱讀系列活動,共計有15場次主題講座與閱讀營。講師陣容來自不同領域,但同樣熱衷於發現生活中美好事物的閱讀者,包含耳朵書籤、方梓、朱國珍、向陽、焦桐、鍾文音、三個字、張宗舜、法律白話文運動、張文銘、莊惟棟、李明璁、王子碩、蘇睿弼、朱啟助、連俞涵等15位講師(排序依目前活動辦理順序),邀請民眾與我們一起讀文字也讀生活。

適逢疫情期間,部分場次轉為線上方式,將透過影音、直播及Podcast等方式與閱眾們見面;實體講座、閱讀營則於疫情緩和後陸續辦理,活動詳情請關注「讀樂日日-臺中城市閱讀系列活動」臉書粉絲團或至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查詢。

文化局 疫情 耳朵

延伸閱讀

新竹縣藝文場館將微解封採預約制 圖書館則仍不開放

竹縣文化局圖書館推「預約取書得來速」 明起開放預約

女感冒就醫 從耳朵裡挖出深埋22年的管子

高質感台劇再一部!《與惡》導演最新力作《茶金》預告釋出+連俞涵、溫昇豪角色海報美翻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