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NBA季後賽/對戰11連勝!金塊4人破20分 輾壓湖人3:0聽牌

雪梨殺傷事件:捨命拯救愛女,澳洲網友募資千萬度過難關

LINE免費貼圖7款來了!情勒金句「我是為你好」連環發 這款免任務用半年

學生不到校期間限定! 教部訂通訊諮商原則 輔導不中斷

全國學校大停課,多所學校也暫停面對面的心理諮商。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學校大停課,多所學校也暫停面對面的心理諮商。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學校大停課,多所學校也暫停面對面的心理諮商,但衛福部對「通訊諮商」申請有嚴格要求,卻傳出有學校主張,只要學生有需求,心理師仍須與學生線上諮商,對外卻定調為「輔導、關懷」,遊走在法律邊緣。

教育部今天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疾病期間各級學校及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通訊關懷與輔導諮商參考原則」,明訂疫情期間,輔導人員可依該原則施以關懷與輔導諮商,非心理師法所規範的心理師業務。但該原則僅適用於各級學校及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輔導人員,適用期限為疫情警戒達三級以上、學生不到校期間。

據諮商全聯會抽樣調查推估,全國約3萬名學生因疫情導致心理諮商中斷,社福機構也難有暢通管道接住處於脆弱處境的孩子及其家庭,呼籲應開放通訊諮商,讓有心理諮商需求者不被漏接。

教育部日前蒐集學校、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及地方政府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等代表意見,並多次與衛福部協調,取得共識,能符合教育部與衛生福利部相關法規,提供各級學校於疫情期間執行學生輔導工作的配套參考。

在這項參考原則中,教育部表示,能提醒學校通訊關懷與輔導諮商時,應確保學生個人隱私,並讓各級學校在執行通訊關懷與諮商輔導時更有依循,也讓教育輔導與醫療緊密合作,確保高關懷學生輔導不中斷。

重點內容則包含,本原則通訊關懷與輔導諮商,僅適用於各級學校及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之輔導人員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嚴重特殊傳染性疾病疫情達三級以上、學生不到校期間;疫情期間,輔導人員依據學生輔導法對學生以通訊方式施以關懷與輔導諮商,非心理師法所規範之心理師業務;原則未規定者,悉依學生輔導法、學生輔導法施行細則及其相關法令規定辦理。

另在通訊關懷與輔導前,該原則規範輔導人員需與當事人討論通訊關懷與輔導時的所在位置;也明定通訊過程不得錄音、錄影,除非由學校輔導人員與學生有錄音、錄影共識並載於書面,則以協議為準;另外,輔導人員宜使用學校設有密碼保護的網路進行連線,而非私人、公共或無密碼保護的網路,以降低資安風險。

教育部 疫情 衛福部

延伸閱讀

法院裁示3私校申請漲學費合法 教部不排除再上訴

法院命准世新等校基本調幅學雜費 教育部:尊重

遠距教學成「遠距中輟」 教部要成立數位學習資源中心

三級警戒延至7月12日 教育部建議各校暫停辦夏令營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