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弱勢生線上中輟頻傳 立委籲鐘點教師納安心上工補破網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張廖萬堅、伍麗華、賴品妤今舉行記者會。圖/翻攝自鍾佳濱臉書直播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張廖萬堅、伍麗華、賴品妤今舉行記者會。圖/翻攝自鍾佳濱臉書直播

全台升級三級警戒後,各級學校採線上遠距教學已超過一個月,但有教師指出,「線上中輟」現象嚴重,有班級每6位學生就1位不上線上課,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張廖萬堅、伍麗華、賴品妤今舉行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勞工部將鐘點教師納入安心上工計畫,輔導弱勢生學習,並提供必要的學習資源。

屏東縣一名賴姓高中教師指出,有些學生在家不上線上課,也不做作業,形同中輟,比例約從十分之一到六分之一,主要對象為學習能力低落或家庭功能不足的學生,原因包括不會操作線上系統、缺少設備、家長無力督促,「孩子什麼時候起床都沒人關心,更不用說上線學習」。

賴姓教師表示,學校老師準備課程、教學、批改作業便花費許多時間,若要遠端追蹤孩子的狀況,可能因家長缺乏約束而力不從心,需要有人分擔教師工作,協助關心弱勢家庭跟孩子,避免他們回到校園後,變成實質的中輟生。

鍾佳濱指出,依英國國家教育研究基金會調查結果,相較2017年的同齡學生,受疫情影響學生的閱讀和數學程度平均落後2個月,弱勢生更較非弱勢學童落後高達7個月,以往暑假都是補救教學的時機,但弱勢生因疫情無法到校上課,也沒有營養午餐可吃,教育部應持續提供必要資源。

曾擔任教師、校長的伍麗華表示,弱勢生經常有「夏季學習失落」的問題,教育部及勞動部可透過安心上工計畫,讓有志鐘點教師加入關心孩子的行業,提供線上訪問、輔導的服務,同時也能達到紓困效果。

張廖萬堅表示,以往實體上課期間的中輟生,學校可透過家訪、找人等方式協助,但疫情期間不容易進行,國教署應有因應線上中輟的方式;賴品妤說,針對「設備不足」、「學生學習狀況不佳」、「特殊家庭因素」等原因,教育部應極盡所能提供各項資源及協助。

教育部國教署學安組輔導科長陳嬿妃回應,將持續研擬及推動相關因應措施,另在暑假期間,學校可透過線上暑輔或是線上教學資源持續協助孩子,教育部也將調查學校用人需求,將名單給勞動部媒合安心上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專門委員鄧伃珊說,明將公布民間團體即時上工計畫,關心教育的民間團體也可申請相關用人需求。

勞動部 教育部 疫情

延伸閱讀

淋浴間還有一扇對外門 奇葩裝潢吸賴品妤朝聖:很注重防疫

中市民代結合企業 捐贈警方防疫物資

原住民長者疫苗被消失?立委伍麗華籲「健康平權」

勞工樣態多 綠委籲取消綁定工會勞保才能領紓困金規定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