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雪梨殺傷事件:捨命拯救愛女,澳洲網友募資千萬度過難關

LINE免費貼圖7款來了!情勒金句「我是為你好」連環發 這款免任務用半年

大雨樹倒…66歲男澄清湖步道散步遭慘壓 頭破重創送醫不治

輔英科大校安人員被抓去做軍訓室業務 教部查確有違規

教育部。本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近來卻接獲輔英科大會員集體檢舉,發現校方竟違規挪用獲教育部補助的學輔校安專業人力,要求其轉做學校「招生業務」或「軍訓室業務」,甚至有5名相關人員因拒絕配合被違法解雇。據教育部調查,發現輔英科大將2名校安人員移去負責大專儲備軍官(ROTC)業務,未安排校安值勤,有違相關規定,將視情節輕重,減少、追繳或停止當年度或次年度該校獎補助款,目前正在簽核作業中,也已糾正學校,後續會再追蹤改善情形。

高教工會今日偕同輔英科大校安人員代表出面召開線上記者會,公開輔英科大挪用政府補助學輔人力的狀況,校方因勞資協調業務變更缺乏共識,一次違法解僱5位校安人員。

教育部學特司長吳林輝受訪時表示,今年三月有派員到學校實地調查,包含訪談軍訓室主任及五位校安人員,談完後確認五位校安人員中,其中有兩位被學校安排大專儲備軍官業務,沒有做校安執勤,跟原先進用校安人員計畫不合,將視情節輕重,減少、追繳或停止當年度或次年度該校獎補助款,目前正在簽核作業中。

吳林輝表示,大專儲備軍官雖屬學務處業務的一環,但與學校提報的計畫類別不符合,若學校想調整計畫內容,可依照程序報部,變更人員類別就可以,但學校沒有報部,教育部已經發函糾正學校。

教育部表示,校安人員係由學校依其需求招聘,學校係雇主,校安人員係勞工,適用勞基法,若有涉及勞資問題,均依勞基法第11條及第12條規定辦理,校安人員可依勞基法,向所在地勞工單位申請救濟。

高教工會質疑輔英科大拿學輔專案的政府補助聘人,實際上卻去做毫無關聯的招生工作。教育部表示,校安人員主要職責在維護校園安全,協處各項校園安全事件,不得挪為他用,倘違反規定經查屬實或辦理情形不佳,視情節輕重減少、追繳或停止當年度或次年度該校獎補助款。

教育部說,因應教育制度轉型,大專學務與輔導更顯重要,為瞭解各校辦理成效,針對各校辦理情形進行書面審查,若有異常則進行實地訪視,以督導各校落實辦理。

輔英科大則否認上述指控,表示學輔人員進行ROTC服務及輔導業務一切合法,且5名校安人員多方提告檢舉,經3個多月調解未果,因此校方依勞基法終止勞動契約,基於良善雇用原則並以資遣方式解聘,獲教育部核備在案。針對離職校安人員於各媒體發出的言論及影片影響校譽者,學校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教育部 軍訓 高教

延伸閱讀

輔英科大被自家人控違規挪用人力 學校表示保留追訴權

全國累計582名學生確診 單日增8人

輔英科大疑挪學輔人力招生 高教工會籲教育部徹查

醫護實習生沒疫苗可打 教育部爭取列第一類接種對象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