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私幼6月停課日 不收代收代辦費

本土疫情嚴峻,公私立幼兒園也跟著停課,教育部公布六月幼兒園「優退」方案,家長不用付六月一日至六月十四日的「代收代辦費」,復課後再依實際上課日付費。記者林伯東/攝影
本土疫情嚴峻,公私立幼兒園也跟著停課,教育部公布六月幼兒園「優退」方案,家長不用付六月一日至六月十四日的「代收代辦費」,復課後再依實際上課日付費。記者林伯東/攝影

疫情三級警戒延長到六月十四日,公私立幼兒園也跟著停課,不過如今卻有私幼家長反映,小朋友沒去學校,也沒遠距上課,數萬元的學費卻照繳,五月停課十天,最後卻僅退千元,讓家長忍不住嘆,疫情加重,荷包也愈來愈瘦。教育部昨則公布六月幼兒園「優退」方案,家長不用付六月一日至六月十四日的「代收代辦費」,待復課後再依實際上課日付費,約四十一點三萬名孩童受惠。

若以台北某園所,每月代收代辦費四千元來計算,家長繳二二八五元,等於省一七一五元。

教育部五月十七日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根據現階段退費標準,私幼僅需退午餐、點心費、交通費給家長,其餘學費、活動費、雜費等則不退。以北市幼兒園為例,每月註冊費加上學費,家長要繳交兩萬元左右,但五月共停課十天,僅收到約一千元退費,若六月仍持續停止到校上課,或者自主不到校,依現行規定,約僅退兩、三千元。

不少家長質疑,疫情之下,大家經濟負擔都很重,幼兒園應該要調整退費比例,不然對家長而言,根本就是雪上加霜。

對此,教育部表示,已和地方政府、全國性教保經營團體達成共識,六月先不收月費,待復課後,再依照實際上課天數,按比例收費。換句話說,六月一日至十四日,這九天停止到園期間,園所不收費,待復課後,再向家長收取六月實際上課天數的活動費、材料費、午餐費及點心費等代收代辦費。

不過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洪懿聲表示,現在仍有部分家長,因為工作緣故,無法照顧孩子,所以依舊把孩子送到校,並非真正停課,園所仍需要持續支付教師、廚工、司機薪水,若要退家長較多費用,幼兒園勢必受影響。且教育部提出私立幼兒園紓困方案,要怎麼申請、標準如何認定,都還不清楚,希望不要像去年一樣,看得到,卻很難申請得到。

國教署表示,政院已將私立幼兒園納入紓困方案,爭取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相關申請方式,正執行作業中。

停課 幼兒園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教育部採納幼兒園退費機制建議 黃偉哲感謝苦民所苦

支援第一線醫護 台中榮總獲贈隔離衣護目鏡

看見媽媽快崩潰…孩寫日記喊「老師真偉大」 網笑:很有前途

家長不哭!幼兒園6月退費怎麼算? 教育部試算給你看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