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赴陸旅行團突喊卡!即起禁攬客 旅行業炸鍋

交通部原訂下月起,開放我國組團赴陸旅遊,昨突然宣布取消,並要求旅行業即日起停止招攬前往大陸旅行團。圖為旅行社業者宣傳海報上,仍寫著三月出團日期。記者余承翰/攝影
交通部原訂下月起,開放我國組團赴陸旅遊,昨突然宣布取消,並要求旅行業即日起停止招攬前往大陸旅行團。圖為旅行社業者宣傳海報上,仍寫著三月出團日期。記者余承翰/攝影

原訂下月1日解除禁團令

交通部日前宣布三月一日將解除「禁團令」,開放我國組團赴陸旅遊,原訂昨公布詳細執行方案,不料政策卻急轉彎,強調因中國大陸迄今未安排陸客旅行團來台,又片面宣布改變M五○三等航路運行方式,要求即起停止招攬前往大陸旅行團。

「禁團令」持續讓旅遊業者炸鍋,交通部長王國材坦言「我已經知道我要被罵」。他說,我方去年釋出善意後,陸方從斷交、M五○三航路事件動作頻頻,跨部會討論認為陸方太惡意,後續就看中國大陸的表現。外界好奇政策轉彎是否為陸委會的建議?他說,「反正就是跨部會,有部有會,會議不能公開」。

官員透露,一直到上周仍維持開放方向,轉折是在這周才出現,因不同機關有不同考量,突然不開放當然得由更上級的總統才能決定。

國境開放逾一年,以往占觀光市場大宗的兩岸交流卻遲未恢復,讓旅遊業者抱怨連連。交通部去年十一月初宣布今年三月起解除國人赴大陸旅遊的禁團令,還稱將依照每天兩千人次為參考上限值,但會按業者實際攬客情形彈性調整。

不料觀光署昨突然宣布,政府原規畫於今年春節後恢復國人赴陸團體旅遊,然因中國大陸迄今未就陸客旅行團來台進行安排,日前又片面宣布改變M五○三等航路運行方式,衝擊飛航安全,考量情勢變更及國人旅運安全等因素,原規畫作業將不再進行。

已成團5月31日前可出發

觀光署指出,針對部分旅行社已招攬成團、出發日期在今年三月一日至五月卅一日間的團體,為保障旅行業與旅客消費權益,仍可出團,但即日起不可再販售。六月一日之後的團體則不能出團,請業者跟消費者合議取消出團。

觀光署表示,環顧當前情勢不利於國人赴陸,尚非恢復我方旅行社組團赴陸時機,仍呼籲陸方能改變對我方態度、䆁出善意,盡速開放陸客來台團體旅遊,落實恢復兩岸團體旅遊交流政策。

「中國片面改變M五○三航路衝擊太大」,觀光署長周永暉說,確實在跨部會溝通協商過程中,有些單位認為原來規畫無法再繼續,觀光署也提出至少要確保避免旅遊糾紛、已攬團的業者還是要成行,因此有限時出團的配套,至於何時研議再開放要視陸方釋出善意再決定。

旅行業怒:年夜飯吃不下

「政府言而無信,年夜飯也吃不下了」,旅行業得知訊息紛紛表示錯愕及憤怒,業者說,春節前一天宣布很不厚道,不少團要提前付訂金,還有機位問題,員工多已陸續下班返鄉過節,臨時喊卡要怎麼處理解決?

不具名的旅行業從業人員表示,有業者利用學術交流、會議、參展等名義「組團」赴大陸,和旅客簽訂國外個別旅遊定型化契約,不派領隊隨團,一旦旅行過程發生意外,就難有團體旅遊保障與理賠,政府持續禁止旅行業組團赴陸,對想去中國大陸旅遊、觀光的民眾來說,反而更沒保障。

交通部長 旅行團 旅行社 觀光署 陸客

延伸閱讀

新聞幕後/高層討論2周 觀光署不知風向變?

赴陸旅遊團喊卡 張啟楷批政府出爾反爾、立場不一

幕後/赴陸團解禁急轉彎?國安高層討論兩周 觀光署蒙在鼓裡

觀光署髮夾彎!組團赴陸旅遊招攬突喊卡 業者痛批:非常離譜

相關新聞

觀光署引2法背書禁團令 藍委批:誤用法律

交通部農曆年前宣布,停止招攬赴陸團遊,被質疑無法源依據。觀光署援引「發展觀光條例」、「旅行業管理規則」澄清。國民黨立委翁...

赴陸觀光禁團令挨批於法無據 藍白嗆:侵害自由

民進黨政府開放我國團客赴陸觀光喊卡,引發爭議。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拜會立法院,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同聲質疑禁團令於法無據;國...

赴陸團卡 業者:官逼民反 不排除520上街頭抗議

赴陸旅遊「禁團令」政策大轉彎,交通部要求即起停止招攬赴陸旅行團,中華民國旅行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吳雁輝昨天表示,政府失信,...

藍委:玩弄旅遊業禁組團赴陸 民進黨給大家的新年禮物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表示,交通部觀光署發布寥寥幾句的新聞稿,一聲令下,即日起禁止旅行業招攬旅行團赴陸,是一聲令下,毀萬家計生...

赴陸旅行團招攬喊卡業者罵翻 王國材:昨天才達成決策

交通部觀光署昨無預警喊卡,宣布停止招攬赴陸旅行團,旅遊業界一片罵聲。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說,我方先拋善意,開始團客赴陸,但...

赴陸旅行團突喊卡!即起禁攬客 旅行業炸鍋

交通部日前宣布三月一日將解除「禁團令」,開放我國組團赴陸旅遊,原訂昨公布詳細執行方案,不料政策卻急轉彎,強調因中國大陸迄今未安排陸客旅行團來台,又片面宣布改變M五○三等航路運行方式,要求即起停止招攬前往大陸旅行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