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染髮就是壞學生?學測作文展創意 寫大數據、刺青染髮

大考中心舉辦記者會說明國文、英文考科非選擇題的評分標準。(Photo by 簡嘉佑/台灣醒報)
大考中心舉辦記者會說明國文、英文考科非選擇題的評分標準。(Photo by 簡嘉佑/台灣醒報)

考生在學測作文發揮無限創意,在寫課業壓力中找到休息的縫隙、讓懂大數據的機器人幫忙分析性格!針對國寫,成大中文系名譽教授陳昌明5日於記者會指出,有考生寫「標籤」,就反思學生染髮、刺青一定是壞學生嗎?至於英文作文,政大英文系教授賴惠玲說,考驗學生對機器人的創意。

113年學測於1月22日落幕,大考中心舉辦記者會說明國文、英文考科非選擇題的評分標準。此次國寫的題目有兩大題,分別是考驗學生對「標籤」的看法,且要以「縫隙的聯寫」為題進行作文;英文寫作題分別考中譯英與英文作文,作文提出高中生可能遇到的人際關係,並問要如何運用機器人解決問題。

染髮就是壞學生?

針對國寫,陳昌明指出,考生要能明確論述「標籤」正面與反面的作用,並舉出實例說明對標籤的看法,符合論點明確、詮釋深入、結構嚴謹與文辭暢通,就能拿到高分;「縫隙的聯想」則要求考生具體書寫生命中的縫隙的感思與體悟,更要表達出雋永的情感。

他說,考生在書寫「標籤」時,大多與學生時期的經驗息息相關,因為從國小開始都會有「取綽號」的現象,要求考生知性反省該議題,像有考生就反思大人將染頭髮、刺青的學生視為壞小孩的狀況。陳昌明認為,此類題目較不容易落入過去「士不可弘毅人,任重而道遠」的八股樣板寫作。

至於考生在作文「縫隙的聯想」的發揮,陳昌明表示,情意寫作從過去就是培養學生的重點,所以通常表現非常良好,「尤其文辭有時候寫得比大人還要好」。他舉例說,許多學生從學業經爭、挑燈夜戰的經驗中,書寫喘一口氣的時刻,包括與家人旅遊、下課十分鐘的聊天,都是彌足珍貴的休息「縫隙」。

機器人懂大數據

英文作文提供考生三個問題:「心碎怎麼辦」、「太在意別人想什麼」與「情緒不定」,並詢問如何透過機器人小幫手解決,賴惠玲指出,首先,考生需要點出最想要機器人幫忙解決哪個問題,並解釋原因;後續具體說明機器人有什麼能力,且如何協助解決問題。

她說,選「太在意別人想什麼」的考生特別多,這個年紀的學生對穿著、行為給別人的想法特別在意,選「心碎怎麼辦」的學生則是多書寫他們過去交往的實際經驗,所以此次考題的考生的生活經驗高度相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113學測 作文 學測

延伸閱讀

學測英文中譯英不少學生拼錯字 作文選第2張圖的最多

大考中心公布國寫評分原則 縫隙的聯想拿高分要這麼寫

罷「韓」再起?學者分析3原因 韓國瑜近一周聲量高點揭曉

延宕28年淡北道路動工了!探索概念現「斷頭橋」的原因是?

相關新聞

學測頂大門檻 熱門科系49級分

大考中心昨天公布學測成績,補教業者分析,今年預估台大醫學系、牙醫系門檻五十九級分,北醫醫學、長庚醫學可能提高一級至五十八...

四肢萎縮拿下4科滿級分!建中罕病生曾獲總統教育獎 未來目標曝光

去年榮獲總統教育獎,罹患先天性運動感覺神經病變建中生顧文凱,因疾病關係長期靠輪椅代步、雙手只剩下右小拇指可以施力,但能努...

虎尾高中學測4人4科滿級分 雲林今年滿級分人數居冠

113學年度大學學測成績今天公布,雲林縣虎尾高中表現亮眼,創下雲林最佳成績,4科滿級分有陳靜萱、黃靖恩、謝智帆、黃書郁4...

學測成績出爐 國文五標和去年相同數B滿級分人數少500人

大考中心今天公布113學年升大學學測成績與相關統計,今年數A和去年相較頂標、前標均略升1級分,為12和10級分;國文科五...

北門高中繁星國立大學逾5成 她靠著半工半讀上成大

繁星推薦入學19日放榜,屬社區高中的國立北門高中成績亮眼,63名錄取學生中有32名上國立大學,錄取率達5成以上,其中台灣...

嘉義市大學博覽會熱鬧登場 少子化各校搶學生祭優渥獎學金

大學學測成績公布,嘉義市政府邀集63所大專校院上午在市立體育館,舉辦2024大學博覽會,吸引滿滿來自雲嘉南地區學生參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