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綠批黨國遺毒 家長:「禮義廉恥」早進化3.0版

北一女國文老師嗆無恥課綱後,禮義廉恥受矚目,但民進黨執政後,禮義廉恥標語陸續在校園消失,包括新竹縣、台中盧秀燕、雲林張麗善等縣市首長,都陸續掛回禮義廉恥標語,圖為台北市建國中學原本就懸掛的禮義廉恥匾額。記者曾原信/攝影
北一女國文老師嗆無恥課綱後,禮義廉恥受矚目,但民進黨執政後,禮義廉恥標語陸續在校園消失,包括新竹縣、台中盧秀燕、雲林張麗善等縣市首長,都陸續掛回禮義廉恥標語,圖為台北市建國中學原本就懸掛的禮義廉恥匾額。記者曾原信/攝影

高雄市家長協會這幾年發起自費為各學校設立品格標語,多數學校都選擇「禮義廉恥」,這四個字曾遭綠營質疑是威權復辟、黨國遺毒,但有家長團體表示,禮義廉恥早已與時俱進,進化到三點○版,並符合新課綱精神。

高雄市家長協會理事長洪志和表示,協會發起這項活動,帶動許多縣市家長團體響應,過程也遇政治因素,有人願捐禮義廉恥牌匾,不見得有學校願意掛,所以由家長團體發起、由下而上推動品格標語,爭議較小。

洪志和說,一般人對禮義廉恥的認識,最初的一點○版應該出自「管子.牧民篇」;二點○版是國民政府時代的新生活運動共通校訓,這也是較引起威權復辟爭議的部分。

洪志和說,家長會長聯盟提出的「禮義廉恥三點○版」,強調「禮是尊重互敬,義是誠信共好,廉是得所應得,恥是自省覺悟」,這與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精神吻合,並將「得其所應得」的公義價值納入。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說,前幾年促轉會要求蔣公銅像、照片等威權象徵退出校園,有些校園會因活動、修建或推行雙語等因素,用新的座右銘或品格標語取代禮義廉恥,但這四字仍被放北市十三項品德核心價值內,透過機會教育、生活實例教育小朋友;例如陽明高中一次大隊接力競賽,同學拋下輸贏,將最後一棒交由罹患腦性麻痺的同學擔任,同學高喊加油,讓學生具體實踐。

洪志和說,「品德教育才是家長心中最軟的那一塊」,歡迎大家持續推動,不是一時話題,未來還會與全國家長團體連線推動品德教育,並建議品德教育恢復為正式課程。

禮義廉恥進化版 製表/徐如宜
禮義廉恥進化版 製表/徐如宜

促轉會 標語 課綱 高雄市

延伸閱讀

堅持學生品德教育 新竹全縣國中小掛禮義廉恥牌匾

蕭美琴國籍爭議 藍促解釋當年說法 綠批烏賊戰

北市教育局將設技職科 強化產學合作培育人才

卡台中?綠批盧秀燕噴選戰口水 市府:雞同鴨講兩回事

相關新聞

學文言文要幹嘛?美女國文老師舉1情境神回:經人生歷練更深刻

108課綱刪減古文篇幅引發喧然大波,更遭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怒批「無恥課綱」。如今另一名國文老師「田宇塵」昨(11)日也在臉書分享,她認同長大以後確實用不到文言文,但「文學的美本來就不侷限當下」,更能從小潛移默化地陶冶一個人的內涵。

他曝東京大學也考中國文言文 網友超震撼:不如日本人認真

近日「108課綱刪減文言文」話題再次掀起討論,北一女師區桂芝痛批是無恥課綱,引來各界不同的聲響。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舉日本東京大學的入學測驗為例,裡面直接考中國文言文,對此,有人直言,「一個自信的民族,從來不會排斥學習」。

高中15篇古文「一點紅」!台灣才女出身望族嫁名醫 唯一入選意義重大

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日前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稱大量刪減文言文,使得課本中的古文去留,再次成為眾人討論焦點...

北一女師轟新課綱無恥 1,814名台大生投票表態「38%贊成古文重要」

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日前發表短講,痛批新課綱刪除大量古文是「無恥」課綱,引發外界關注。Dcard台灣大學板也發起投票,結果1,814名台大生中,有38%的學生認同區桂芝的說法,「贊成,古文是國文教育的重要一環」。

「禮義廉恥」牌匾掛回校園 融入品德教育

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批新課綱刪除顧炎武「廉恥」一文引發熱議,這幾年校園裡「禮義廉恥」標語也愈來愈少;包括台中市長盧秀燕、...

文言文無用?1台大生推「項脊軒志」:人生某個瞬間給治癒

北一女中的國文老師區桂芝砲轟108課綱刪除顧炎武的「廉恥」等古文,是無恥的課綱,引起熱議,也掀起文言文有無學習必要的爭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