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總資產上億!9旬醫師爸突告知「有70歲哥哥」 2子急找專家擬遺囑

整理包/伊朗史上首次空襲以色列! 衝突始末、全球影響、最新進展一次看

伊朗13日晚間向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中東局勢再升溫。路透
伊朗13日晚間向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中東局勢再升溫。路透

伊朗13日晚間首次從境內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發射逾300枚無人機及飛彈空襲持續約5小時。以色列軍方強調,絕大多數飛彈遭到以方攔截,只有少數飛彈射入以國領土,並造成12人受傷。伊朗此次攻擊行動可能導致中東緊張局勢惡化,美國則強調對以色列「堅定不移」的支持。以下《聯合新聞網》為您整理此次衝突事件始末。


以色列1948年建國後與伊朗關係密切,但隨著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後,強硬派領袖上位,兩國的友誼也逐漸走向崩解。

2024年4月1日,以色列針對大馬士革的伊朗領事館發動空襲,導致10多人死亡,包含7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成員,其中更有2名高層。為報復以色列1日的攻擊,伊朗也做出了回應,於13日向以色列領土發射超過300枚無人機和導彈。

以色列軍方指出,伊朗對以國發動空襲,其中包括170架無人機、30枚巡弋飛彈及110枚彈道飛彈,但約99%的飛彈及無人機未成功進入以國領土,或是在境內遭到攔截,只有少數彈道飛彈射入以色列領土,並導致12人受傷,其中包括一名7歲女童。

以方表示,其中一枚飛彈擊中以色列南部尼格夫沙漠(Negev)的內瓦庭軍事基地,但基地僅受輕微影響,仍正常運作中;伊朗媒體則報導,這場攻擊對內瓦庭軍事基地造成嚴重打擊。


為了應對伊朗襲擊,以色列鄰國約旦於13日晚間對所有出入境和過境飛機關閉領空,以色列、伊拉克和黎巴嫩也已關閉領空,附近空域受到普遍GPS干擾;敘利亞和約旦防禦系統則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去(2023)年10月以來,持續在加薩走廊交火,中東局勢緊張。伊朗此次空襲為兩國的直接衝突,將導致情勢再度升溫,恐極化中東地區的敵意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通過白宮聲明表示,將嚴厲譴責伊朗與其在葉門、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代理人,並重申對以色列的支持,「支持以色列抵禦來自伊朗及其代理人威脅的承諾堅定不移」。拜登指出,美國在空襲前,已派出戰機與軍艦前往,並協助以色列擊落伊朗發射的無人機和飛彈,但他也聲明,美國不會參與、也不會支持後續以色列任何針對伊朗的進攻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Stephane Sejourne)、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義大利、日本外務大臣與拉丁美洲的幾個國家都譴責了伊朗的襲擊。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則對區域軍事升級與潛在的嚴重後果表達關切。埃及外交部也聲明,呼籲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人民面臨更多不穩定和緊張局勢。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則表示,以色列一直在防備伊朗的直接攻擊,防禦系統已部署完畢,並感謝各國的支持,更鄭重聲明「我們有明確原則:誰傷害我們,我們就傷害他們」。

美國總統拜登聲明,美國不會參與、也不會支持後續以色列任何針對伊朗的進攻行動。(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聲明,美國不會參與、也不會支持後續以色列任何針對伊朗的進攻行動。(美聯社)


根據中央社報導,以色列曾一度決定要對伊朗發動反擊,但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後被說服,取消了這項報復計畫。而拜登也在通話中表明,美國始終會幫助以色列防衛,但不會參與以色列針對伊朗的任何反擊行為。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4日下午針對「伊朗襲以色列」事件召開緊急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警告各國不要報復伊朗,否則局勢將更加緊張,強調「中東地區或全世界都禁不起更多戰爭」,並呼籲各方保持最大克制。

伊朗駐聯合國大使伊拉瓦尼(Amir Saeid Iravani)表示,伊朗的行動是必要的,且有權自我防衛,若美國對伊朗發起軍事行動,伊朗也將作出相對的回應。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Gilad Erdan)則在會中指控伊朗違反國際法,接著播放一段以色列在伊斯蘭教第3聖地艾格撒清真寺上空,攔截伊朗無人機的影片,呼籲安理會譴責伊朗、重新實施制裁,並將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

據以軍指出伊朗13日夜襲行動,有一名七歲女童受傷。圖為鑑識人員在檢查攻擊女童的飛彈殘骸。(路透)
據以軍指出伊朗13日夜襲行動,有一名七歲女童受傷。圖為鑑識人員在檢查攻擊女童的飛彈殘骸。(路透)

以色列 伊朗 空襲 飛彈

延伸閱讀

以色列並非單憑自己拒止伊朗轟炸 最快看今天如何回應

首度從本土攻擊 伊朗飛彈夜襲以色列

伊朗襲擊以色列安理會急商 聯合國秘書長要求克制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相關新聞

現曙光!哈馬斯稱停火協議「沒大問題」 布林肯指內容「慷慨」勸接受

加薩戰事持續近7個月,以哈停火談判出現曙光。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高階官員28日表示,目前覺得以色列的最新提案「沒有重大...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