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QA整理包/第6次以阿戰爭!哈瑪斯無預警突襲 看以色列、巴勒斯坦百年仇恨

哈瑪斯7日突襲以色列城鎮和軍事基地。圖/美聯社
哈瑪斯7日突襲以色列城鎮和軍事基地。圖/美聯社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於7日清晨,對以色列發動50年以來最大規模突襲,以政府稱平民和士兵有逾百人質被哈瑪斯俘擄劫持,哈瑪斯並向耶路撒冷等城市發射了5千枚火箭。這場突襲讓以色列時隔50年再次進入全面戰爭狀態,加薩地區陷入戰火之中,雙方死傷慘重。此篇文章將帶你了解兩國近百年的仇恨,以及最新戰爭情況。

Q:以色列、巴勒斯坦為何有長達近百年仇恨?

歷史上,猶太人在二戰時期遭到納粹迫害後,發起返回祖先土地建國的猶太復國運動,意圖移居至巴勒斯坦地區。然而,巴勒斯坦的首都耶路撒冷同時是基督教、伊斯蘭教與猶太教的聖地,地位至關重要,且該地區也有眾多的阿拉伯人需要國家。

在國際同情猶太人的氛圍之下,聯合國成立後第一個執行的計畫便是協助猶太人復國。聯合國通過《1947年聯合國分治方案》,巴勒斯坦人能保有45%領土,其他55%領土則必須分割給猶太人,以色列接著在1948年正式建國。

巴勒斯坦地區被迫讓出家園的阿拉伯原居民,只能逃到加薩地區、約旦、敘利亞和黎巴嫩等國家。巴勒斯坦民眾的不滿,最終在獲得阿拉伯各國的支援下,由黎巴嫩、敍利亞、伊拉克、埃及、約旦組成阿拉伯聯盟,在1948年對以色列發起「第一次以阿戰爭」。

第一次以阿戰爭中,以色列成功守住並反擊,且在後續的多次以阿戰爭中也都佔上風。在簽訂停戰協議後,以色列的領土也陸續增加,讓巴勒斯坦建國的希望越來越渺茫。多次失敗後,許多阿拉伯國家逐漸放棄幫助巴勒斯坦人建國的想法,卻也使得巴勒斯坦人轉而尋求激進組織的合作。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10月7日對以色列展開「阿克薩洪水行動」進行突襲,以色列8日正式對哈瑪斯組織宣戰,加薩地區陷入戰火,第6次「以阿戰爭」爆發。製圖/聯合新聞網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10月7日對以色列展開「阿克薩洪水行動」進行突襲,以色列8日正式對哈瑪斯組織宣戰,加薩地區陷入戰火,第6次「以阿戰爭」爆發。製圖/聯合新聞網

Q:「哈瑪斯」是什麼組織?

巴勒斯坦人如今主要的合作對象「哈瑪斯組織」,是「伊斯蘭抵抗運動」(Harakat al-Muqawama al-Islamiya)的縮寫,是一個宗教、政治、軍事混合組織,旗下擁有自己的準軍事武裝,被國際視為恐怖組織,也是現今加薩走廊自治政府中的主要領導團體。

自從哈瑪斯管理加薩走廊以來,以色列就對其實施嚴格的物資封鎖,並持續了16年,摧毀當地經濟民生,迫使巴勒斯坦人離開加薩,也導致將近一半人口失業。以色列的限制物資策略,更加深了巴勒斯坦人的仇恨,兩方更陷入不斷循環的仇恨當中。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領袖哈尼雅。路透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領袖哈尼雅。路透

Q:這次突襲為何被稱作「贖罪日戰爭2.0」?

「贖罪日」對猶太人意義重大

「贖罪日」對猶太人來說,是一年中最神聖莊重的日子,在贖罪日這天,以色列處於全國放假狀態,虔誠的猶太教徒和一般現世猶太教徒,都會實行禁食、避免使用武器、電子器材等等,道路交通也會停止。許多士兵也會在這天返家過節,因此贖罪日這天是以色列一年中戰備最脆弱的狀態。

歷史上的「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發生在1973年10月6日,同時也是第四次以阿戰爭,埃及與敘利亞分別攻擊以色列佔領的西奈半島和戈蘭高地。戰爭第一週由埃敘聯盟佔上風,此後戰況雖逆轉,但對阿拉伯人來說卻看見了可能戰勝的希望。

當時,以色列的軍事情報部判斷戰爭不會在短期內爆發,加上埃及刻意製造假情報和訊息,讓以色列掉以輕心。軍事情報部認為,敘利亞只有在埃及加入的情況下才會參戰,而埃及只有在蘇聯武器到達的情況下才會開戰。

此次哈瑪斯仿效贖罪日戰爭發動突襲

哈瑪斯這次突擊恰逢贖罪日戰爭50週年,而這次的「以哈戰爭」,以色列同樣是在措手不及之時,遭到哈瑪斯的大規模突襲。根據外媒報導,哈瑪斯不斷釋放「還沒做好戰鬥準備」的假消息,讓以色列當局認為哈瑪斯更關心加薩人民能跨越邊境找到工作。然而實際上,哈瑪斯已經在加薩建造一個以色列聚落來模擬攻擊、發布演習影片、不斷演練。

10月7日是猶太教節日「西赫托拉節」,哈瑪斯趁以色列沈浸在歡慶氣氛之時,於清晨發動攻擊。以色列一場戶外音樂節遭到哈瑪斯突襲,與會者倉皇逃跑、部分民眾被狹持為人質、許多人倒地,目前大量年輕人失蹤,更傳出現場發現至少260具屍體。

圖為10月9日,在加薩走廊南部的拉法,一名巴勒斯坦人坐在一棟在以色列襲擊中被摧毀的建築物廢墟上。路透
圖為10月9日,在加薩走廊南部的拉法,一名巴勒斯坦人坐在一棟在以色列襲擊中被摧毀的建築物廢墟上。路透

Q:截至目前戰爭現況?

以色列當局在7日晚間宣布「正式進入戰爭狀態」,距離上一次進入全面戰爭狀態,已經是50年前的第4次以阿戰爭(贖罪日戰爭)。

根據外媒報導,以色列境內至少700人死亡,哈瑪斯成員在以色列邊境城鎮,俘虜軍民作為人質並帶回加薩,至少上百人遭擄。而目前加薩走廊至少400多人喪命,包括約80名兒童和60名婦女,且雙方有至少2000人受傷。

此外,以色列也對加薩地區進行4波大規模空襲,連夜襲擊哈瑪斯和巴勒斯坦伊斯蘭組織的據點,一般住宅大樓也遭波及。聯合國表示,以色列的報復性空襲,已經摧毀加薩走廊上千個住房,超過12萬3000名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

哈瑪斯高層之一的辛瓦(Yahya Sinwar)喪命,死因是被以軍在報復空襲中炸死;另一高層尤尼斯(Ayman Yunis)位於加薩的自宅也遭以軍空襲,他及多名家人葬身瓦礫堆中,8日已尋獲其遺體。

以軍9日宣稱,已經奪回哈瑪斯民兵滲透的加薩走廊周邊社區,且所有戰鬥已中止,但尚未完全驅逐以色列境內的民兵。

以色列軍方對巴勒斯坦領土加薩走廊(Gaza Strip)發動空襲之際,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下令對加薩實施「全面圍困」,能源部長卡茲隨後下令切斷對加薩的供水。路透
以色列軍方對巴勒斯坦領土加薩走廊(Gaza Strip)發動空襲之際,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下令對加薩實施「全面圍困」,能源部長卡茲隨後下令切斷對加薩的供水。路透

以色列 哈瑪斯 巴勒斯坦

延伸閱讀

以巴衝突的第二條戰線:黎巴嫩真主黨響應哈瑪斯,與以色列交火

夜襲加薩逾500處哈瑪斯據點 以色列軍方:希望今天結束前能達成

從以巴衝突看兩岸局勢 星馬學者:台灣要強化防衛應變與民防

重新控制以南周邊社區!哈瑪斯突襲2天後 以色列軍方:所有戰鬥已中止

相關新聞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美媒:美國幾天內將制裁以軍「猶太永恆營」 內唐亞胡強烈反對

以色列國防軍「猶太永恆營」(Netzah Yehuda)遭控對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犯下嚴重暴力,新聞媒體Axios引述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