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拒學生重返學習 挑戰大

對輔導室來說,應對拒學生常遇到缺乏家長支持、缺乏返校強制力、缺乏有效通報等三大挑戰,體制有諸多限制,讓許多輔導老師倍感挫折,拒學生要重返學習並不容易。

台中市長億高中國中部輔導老師賴瑋歆表示,輔導老師手上只要有一位家庭功能不好的拒學或中輟生,幾乎要化身成第二個家長,耗費大量心力關注孩子出缺席,她就曾翻牆入家門只為叫學生起床、每天買早餐給學生吃,但學生學習狀況依然被動,輔導效能不彰。

台中市惠文完全中學校長陳建銘也觀察,輔導室近年個案量大增,由於憂鬱家暴、目睹家暴等學生人數增加,一位輔導老師平均一個月要諮商兩百人次,「人員編制彷彿沒有足夠的一天」。

即便「強迫入學條例」明文規定,國中小無故未到校,家長可處一日一百元罰鍰,但缺乏強制力,若學生沒有就學動力,輔導老師也無法強迫窩居生走出家門。陳建銘說,罰鍰執行效率低落,有些家長有恃無恐,少年警察隊也不會每天蹲點家門口,端看輔導老師是否願花心力協助學生踏出家門,對輔導老師來說負荷極大。

當輔導老師需外界資源協助,還可能遇到通報後未獲支援的問題。一位不具名的輔導老師說,通報意味著外界資源的介入協助,但現階段許多系統是通報後就沒下文,最多電話確認輔導老師處理方式,卻不曾實際到校了解個案,也不告訴第一線如何幫助個案。若資源沒有整合,再多人員介入也無助於解決個案面臨的問題。

該輔導老師舉例,他曾遇過家暴受虐兒,社會局介入多年,也知道家長管教過當,但仍默許發生。源頭無法妥善處理,學生學習狀況堪憂,學校輔導老師也無從協助。

北市大直高中輔導主任吳姿瑩說,輔導老師和家長都需更多系統資源支持,拒學生家長需要縣市學輔中心的社工師心理師介入協助,輔導老師需學校各處室和外部單位支援,才能有效編出完整拒學防護網。

家暴 憂鬱 拒學

延伸閱讀

6月放寬新冠中重症通報時限 下階段討論強制隔離必要性

中港共享器官、港器捐掀退出潮? 政務司斥造謠

如何發現你的人格氣味?芳療師傳授精油抓週法!

韓國小姐不爽被家暴聲名掃地! 利用直播報復渣男尪

相關新聞

體制僵化 特殊生被推出校園外

「念不下去就休學,沒有人逼你來。」南部某高職班導師在開學第一天,對著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亞斯伯格症的小羊(化名)這樣說...

新加坡關注弱勢/社區幫助拒學生回校

為防止學生因情緒、課業壓力等心理問題掉入拒學深淵,星港政府與世界頂大都祭出多種解方,強化校園輔導,提供學生更多支持與協助...

澳洲自學風/遠端教育 為拒學開扇門

澳洲早在一九九○年代就興起自學風潮,近年來更是快速增長,形式也愈趨多元。自學生從二○一一年將近萬人,成長到二○二一年的二...

撥開迷霧 在自學汪洋「找活著意義」

高中自學生小娜(化名)考完國中會考後即選擇自學,她形容自學就像被丟到一片汪洋,雖然會迷茫,但撥開迷霧後,終於找到活著的意...

我非校畜 邊實習邊學「得到認同感」

今年廿一歲的廖煥杰,高三下離開公立高中、開始自學,現在已是正職軟體工程師。他認為,與其受限學校,不如提早進職場,邊做邊學...

自學風潮 學校和學習可以脫鉤

「實驗教育三法」二○一四年實施後,台灣高中小學生有更多學習新選擇,成為拒學生的一線曙光。教育部統計,全台選擇非學校型態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