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華航名古屋空難30年:飛安改善與媒體報導

打BNT患心肌炎「應加速通報」醫籲年輕人有三徵兆別慌

年輕人施打BNT疫苗,擔心自己罹患心肌炎。本報資料照
年輕人施打BNT疫苗,擔心自己罹患心肌炎。本報資料照

桃園市一名女國一生接種BNT疫苗後發生嚴重心肌炎,目前接受葉克膜治療,另有一名國中男生也出現心肌炎症狀,指數較常人高九十多倍。醫師提醒,若施打第一劑mRNA疫苗就出現心肌炎者,建議接種第二劑前需要觀察。另外,臨床遇到年輕人憂心自己有心肌炎來做心電圖,建議可先檢視三大徵兆,避免恐慌。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下午在防疫記者會中表示,BNT較嚴重的不良反應為心肌炎,常發生於第2劑,15至18歲男性又比女性多,考慮在接種前先做心電圖檢查,還在擬計畫。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鍾伯欣指出,18歲以下接種mRNA疫苗出現心臟副作用的比率高,例如急性心律不整或使心臟活動受限等,建議青少年接種第一劑出現心肌炎,打第二劑BNT前仍需要更多觀察。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葉宏一指出,臨床上青少年因施打BNT疫苗發生心肌炎的案例並不多,通常症狀輕微。個案通常覺得胸痛、心悸,有的甚至會喘,但通常經治療可康復出院。他請大家不要因單一個案造成恐慌,若不打疫苗,感染後山現心肌炎的風險更高。

他表示,臨床上也有遇到數位年輕人感覺接種疫苗後,身體不舒服,甚至肌肉痠痛等,但是到醫院做了心電圖都一切正常,事後發現是打羽球、重量訓練所引起的痠痛。

葉宏一提醒,年輕人接種疫苗後出現不適,可先自我檢視:

一、疫苗引起免疫反應多在接種兩周內發生,如果打疫苗超過十四天才有異狀,未必是心肌炎,不必自己嚇自己。

二、心肌炎的疼痛感是24小時持續發生,並非「這裡痛一下、那裡痛一下」。

三,心肌炎疼痛屬於深層部位的疼痛,並非表層痠痛,年輕人運動量高,易將肌肉痛誤認為心肌炎,但若出現胸痛、心悸、喘等症狀,應就醫觀察。

AZ疫苗 BNT

延伸閱讀

13歲國中生心肌炎住院疑與BNT有關 家長質疑通報太慢

台中17歲高中生打BNT二度氣胸住院 醫:5症狀立即就醫

COVID-19疫苗接種1754萬劑 涵蓋率破58%

預防打BNT出現心肌炎 柯文哲:計畫做心電圖心肌炎篩檢

相關新聞

還沒接種的學生別擔心 北市開設「BNT特別門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北市沒有本土案例,但有4例境外移入,分別來自美國、烏克蘭、菲律賓入境,目前確診者均已安置在醫院...

南投BNT校園疫苗接種完成 接種率95.95%

南投縣COVID-19(BNT)疫苗校園集中接種作業已於上周提前完成,縣內41所國中、高中職、五專(含特教安置機構)共2...

學生打BNT、流感疫苗時間重疊 不良反應通報校安

鑒於滿12歲至未滿18歲學生接種BNT疫苗和流感疫苗時間重疊,教育部近日發函要求學校留意學生接種後情形,針對有不良反應且...

校園第2劑 最快12月開打

九月校園開打BNT疫苗,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接種第一劑,接種率高達八成八,迄今陸續屆滿四個星期,已可打第二劑。儘管英國、挪...

男大生打BNT後高燒進加護病房 初判是非典型心肌炎

高雄市力拚疫苗覆蓋率,14日卻傳出一名男大生接種BNT疫苗後高燒,送醫急救,一度燒到40度,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家屬質...

桃園教團籲市府造冊施打第2劑 衛生局:請上1922登記

桃園7月安排教師專案造冊施打新冠疫苗,但第二劑必須自行預約,教師團體接獲許多陳情,呼籲桃市府應比照宜蘭縣、屏東縣及基隆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