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與賴清德竹科閉門密談 力積電董事長透露談了「漲電價」

我跟進美國、印度禁用? 唐鳳:TikTok就是危害產品

藍委秀AI影片問真假 陳建仁答錯怒轟「設圈套」:你就是詐騙者

108課綱專訪/橫跨多領域興趣!上傳學習歷程有獨門見解 雄女潘湘晴:想讓教授看見我

高雄女中潘湘晴本身的興趣相當廣泛,喜歡英文、財經、心理學跟哲學。圖/潘湘晴提供
高雄女中潘湘晴本身的興趣相當廣泛,喜歡英文、財經、心理學跟哲學。圖/潘湘晴提供

點我看udn文教月專題/新世代教育轉捩點 108課綱學生Yes or No?

同時對不同科目都有興趣,在108課綱下該怎麼選課?學習歷程又要如何安排?高雄女中潘湘晴有自己的一套規畫方法,並從中找到適合的方式,翻轉成為課綱的主人。

「探究自己的興趣 多閱讀多查資料」

新課綱多了彈性學習課程,讓學生可以自主運用時間,探索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一週兩堂的彈性學習時間,學生如何確立目標及怎樣規畫成了關鍵因素,潘湘晴同學說,新課綱裡面最喜歡彈性學習時間,因為可以投入研究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潘同學本身喜歡英文、財經、心理學跟哲學,所以自主學習計畫表主要規畫這四個面向,多閱讀、多查資料。她舉例心理學,這學期自己安排看「小丑」這部電影,分析主角的個性,以及扮演小丑的轉變,到最後真的變成神經病的過程,其間潘同學查了很多網路影評,也會到圖書館看心理學相關書籍,學期末寫了一份心理學分析報告,同時也上傳到學習歷程檔案。

「彈性時間窩在圖書館讀正課書 失去探索興趣的意義」

不過,並不是每個學生都會拿彈性學習時間去探索興趣,潘同學提到,有些同學會去圖書館讀正課的書,「但老師很不建議這樣,因為那兩堂時間就是希望你不要讀書,改做有興趣的事情,我覺得多讀了那兩節課,其實沒有太大影響」。

要如何確立自己的興趣,是許多學生在新課綱下會碰到難題,她也表示到自己現在也不是非常斬釘截鐵地確定,「可能就是默默的這樣下來,覺得財經類好像比較適合自己吧,在這個領域找資料做報告的時候,我覺得我是有興趣的」,再去從修習相關的選修課中去慢慢尋找答案。

實驗過程、報告像是吵架 但享受其中

就算沒有要走自然組 也能培養科學精神

另外,各高中也有開的「探究實作」課程,也是希望可以讓學生在實作的過程中,發掘出自己的性向,潘同學分享,有次老師給了「防曬」主題,從實驗設定到實驗過程全組一起設計,像是探究凝膠跟凝露哪一個防曬效果比較好?會反覆做測試,才發現實驗結果跟原本的預想差很多,然後找出影響因素。之後上台做簡報,還會讓台下同學質問,「我們真的台上台下在吵架,但過程非常好玩,雖然我沒有要走自然組,但從實驗的過程中,培養科學精神。」這門探究實作確實打開了學生對於學習的熱忱。

除了彈性學習、多元選修和探究實作課程外,學生們最浩大的工程就是每學年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很多學生會把一學年「課程學習成果」最多6件、「多元表現」最多10件給傳好傳滿,但潘同學有不同見解,她只上傳她有興趣的科目,範圍相當廣,有文學比賽、上學期財經課的報告,也有國文老師出的寫詩作業,還有心理學報告,都是她感興趣的東西「有些是一看就知道,我三年後要選大學的時候不會放這個東西,那我幹嘛上傳,所以我的東西是不太多,精挑就好」。

高二選擇了財經管理學群,未來不會走心理學系、或純文學系,為何還會上傳?小女生很有個性的說,「雖然跟我想走的財經科系沒有關聯,但這些我都是我的興趣,我想讓教授看見我!」

圖/潘湘晴提供
圖/潘湘晴提供

積極參與學校事務 不為歷程檔案而是個性使然

從高一上就自願擔任衛生股長,高一下更是爭取學校環保隊大隊長,問她這麼積極參與學校事務是因為可以讓學習歷程檔案加分嗎?她說不是,只是因為她的個性喜歡做這件事情。

後來成為大隊長後才發現,不是去評各班整潔成績這麼簡單,而是要分配人力、各個小隊長的協調以及與學校溝通校務整潔政策,「衛生大隊對我的領導能力有所助益,因為領導統御能力是學生比較難在課堂中或是生活中學到的東西,你要真的去參與才能訓練」。

升高二的暑假,潘同學除了參加營隊的時間外,幾乎天天都去學校報到,為的就是可以把學校交辦的事務做到最盡善盡美,雖然瑣事很多,也處理得很累,但她樂此不疲。

「自主管理、抵擋誘惑 多去嘗試但基礎課業不能落掉」

談到新課綱最不能適應的,就屬「數學螺旋式」教學及「歷史主題式」教學,她說,「數學螺旋式」教學像是把一個完整主題,拆分在不同學期學,「覺得很麻煩,變成我二上去碰到這個單元時,還要回去複習一上的東西,沒有連貫性」;「歷史主題式」則是不像過去按照年代、時序教,而是以某個制度、某件衝突等為主題去探討。

高中才讀滿一年,潘同學有感而發的說,高中學生真的要有更多的自主管理能力,去排定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不能再依賴老師或其他人,「高中可以做的事情真的很多很多,你要去抵擋誘惑」;雖然選修課、社團變多元了,但最基本的課業還是最重要,「這樣講好像很功利,可是在這體制底下,如果沒有考到基本成績的話,就沒辦法決定後面的科系了」。

潘湘晴同學高一上學期的課表。圖/潘湘晴提供
潘湘晴同學高一上學期的課表。圖/潘湘晴提供

108課綱 升學 圖書館 多元選修 自主學習

延伸閱讀

歷史新課綱首採主題式教學 第一線教師憂素養怎教?

相關新聞

108新課綱落實了多少? 專訪全台四地第一屆學生的心聲

台灣的教育歷經多次的變化和改革,108新課綱可說是一個轉捩點,上路已滿一週年,強調「自發、互動、共好(自動好)」的理念,並重視「素養」結合知識、能力與態度,讓孩子在快速變遷的社會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新課綱重閱讀力 兒福聯盟點出偏鄉小校三困境

108課綱上路,課程素養導向,偏重情境描述的題型變多,閱讀力必須更提升。但兒童福利聯盟調查152所偏鄉、15所都市小學,...

壓力反增? 高中家長:成績沒達標,學習歷程再好也沒用

108新課綱上路,新制度不僅顛覆教學現場,也讓不少家長備感焦慮,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今天舉辦「新課綱讓家長憂?還是不優啊?」...

「台灣囝仔讚」跨足國中 20所國中小故事明起連載

108課綱重視校本課程,鼓勵學校與在地連結,不論是學生人數接近千人的大型校園,或是人數不及20人的偏鄉小校,藉由各所學校...

師培加重素養題 考生七上八下

一○八課綱強調核心素養,不只學生升學考試要考素養題,想當老師的教師資格檢定考也要考。今年教師資格考素養題提升到四成,錄取...

明星高中生搶修數A 衝擊分流

一○八課綱高中數學提早在高二分流,教師指出,明星高中高二生選修數學擔心程度較易的數B學太少,影響升學機會,多搶修難度較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