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陳俊翰律師是誰?身障平權鬥士離世:好的社會是能追求理想 「不被障礙所限」

罕病律師陳俊翰大年初二過世,享年40歲。圖為他與母親合影。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罕病律師陳俊翰大年初二過世,享年40歲。圖為他與母親合影。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俊翰離世,享年40歲。從罕病患者,到致力推動台灣身障權益,一路爲平權不遺餘力,內心是這樣支撐自己⋯⋯

說起陳俊翰這個名字,背後代表什麼意義?他是不受罕病禁錮的生命鬥士,是專攻人權與身障權益的律師,同時,他也是一名為心中信念不遺餘力的倡議者。

陳俊翰從小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即使全身只剩眼嘴和小指頭可以活動,也沒能侷限他,一路考上了台大

但大學時期,重度燙傷使他必須截肢,但這也沒壓垮他,好學的心與毅力,引領他從台大法研所畢業,爾後進到哈佛,更攻讀密西根大學成為法學博士。

他感念母親的辛勞付出,也深刻感受到身障人權的保障,仍是一條漫漫長路。

擔心這個擔心那個,那可能什麼事都不用做

陳俊翰從小就懷有出國的夢想,很想看看其他國家如何對待身障者,又和台灣有多大的落差。而動身前往哈佛前,他遭遇了不少勸阻,也深知生理上確實需要別人照應,但他始終覺得,船到橋頭自然直,不要給自己太多的限制。

如果你每天都擔心這個擔心那個,那可能什麼事都不用做。

—陳俊翰

回憶在哈佛念書的日子,他曾覺得自己宛若來自第三世界,因為很多事情,他連講都不用講。開學前,校方為他專門開會,量身打造協助方案;律師考試時,主辦單位為他安排口述代筆、考試時間延長等等,這些他曾在台灣抗爭的,在這裡都是自然而然。

而當時,陳俊翰其實已取得美國的律師執照,留在當地不僅執業薪水較優渥,治療的藥物也有保險給付,但他一心想回台灣,因為除了律師,他還想為身障者倡議。

對他而言,返台的目標是看看自己能做些什麼,讓身心障礙者發揮自我價值,他盼望自己能有機會改變政策、制度,真正地為身心障礙者發聲。

「這是我的土地,台灣是我的國家,希望為它做更多事。」陳俊翰學成、考取律師執照歸國,帶著使命感,未曾放棄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好。

好的社會,是能追求理想,不被障礙所限

陳俊翰歸國後成為中研院法研所的研究學者,研究領域除了國際法、比較法,也聚焦國際人權與身心障礙政策與法律。

另外,他也投身身障及罕病弱視公益活動,同時期望進一步推動健保罕病藥物給付問題、身障平權法案修法、AI歧視與不平等的人權議題。

致力於身障權益的他,也在2024年國會選舉列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卻成為脫口秀嘲諷的段子。對於此事,他欣慰地看見台灣社會的大多數是譴責對身障者的歧視與訕笑。

一個好的社會,是能讓所有人都有能力追求自己的理想,不被障礙所限。

—陳俊翰

身障者是社會中的一份子,擁有夢想、天賦,也有自己的尊嚴與價值,這個社會所該做的,就是確保他們和大眾一樣,公平受尊重地參與生活。台灣現有《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在教育、就業、醫療、基礎設施上皆有基本規範,但在整體完善度上仍有一段距離。

另外,大眾的「無障礙意識」也需要養成,而養成的過程中需要理解多元共融的實質意涵。它不僅是不歧視、不嘲笑,而是體認到人有多元性,每個人都應有安全感、被尊重、重視,且有公平的機會。

它也不僅關乎生存,更是建立多元、公平與共融的社會發展與實踐。

致敬陳俊翰律師,多元共融之路,我們繼續前行

陳俊翰律師的離世讓人惋惜,可走過40個年頭積累的智慧與精神卻不受罕病禁錮。

面對生命的消長,他曾這樣說:「可能明天,可能1年後,也可能10年後,考慮或擔心這件事並沒有太大的意義。搞不好那一天來臨之前,我的生命就走到盡頭了,我就是每天做好自己的事情,規劃好自己想做的事,然後趕快實踐,這比較重要。」

他為台灣身障權益的付出不曾停歇,也再再提醒共創多元共融社會的重要性。

謝謝陳俊翰律師的堅韌與勇氣,讓我們帶著善意與同理,出發去更多地方,支持每個人成為自己。

不分區立委 中研院 健保 台大 哈佛 律師 民進黨 陳俊翰

延伸閱讀

父親是黑人…瑪麗亞凱莉在圖畫紙上將膚色塗上棕色 遭諷「妳用錯蠟筆」

燃燒電影魂就要斷六親?曾參與《看見台灣》、《返校》 台灣電影幕後推手王師這麼說

首起元宇宙性侵事件!沒有插入性行為、觸摸 虛擬世界中的暴力有罪嗎?

10對情侶有9對都曾幫彼此拍攝親密照 卻沒人有把握「他不會洩漏出去」

相關新聞

什麼是認知彈性?如何引導自閉兒控制情緒並保持彈性?對話技巧一次看

身體彈性,讓人們可以彎腰而不折斷身體、能夠適應狹小的空間、早上穿衣服可以塞進衣服裡。而認知彈性,則讓人們可以產生更多的解決方案與答案,辨識出一個策略或反應是無效的,並採取新方案、思考複雜或有衝突的訊息(例如:哈姆雷特是一位英雄,不過他也犯了過錯),以及懂得協調或妥協。對許多自閉症類群者而言,認知不靈活、缺乏彈性(或稱固著)可能阻礙交友、影響在普通班(融合教育)的學習、甚而招致飯碗不保。增進孩子的認知彈性,也會讓家長、老師與治療師的生活變得輕鬆一些。

北市特教師生衝突…他憶高中時期差點持棍棒打人 卻因「1段話」被溫柔接住了

在教育現場遇到與衝突時有一些簡單的操作手法,只不過這些技巧如果不是在一個能夠很好整合自己內在的老師身上其實很難應用,因為外在的應對受到內在狀態的驅動,所以要能夠確保老師們能夠安全與和諧地跟學生相處,不是透過一招半式就有辦法達到,需要的是長時間的自我照顧、覺察以及實際演練,才有辦法將「一致性」這個裝備安裝在老師們的身上。

北市特教生失控毆打老師…諮商師列衝動行為「循環7階段」:情緒爆炸時「減害優先」

這幾天在網路上流傳某高中課堂上的影片,我看過了,實在令人捏把冷汗。如果你沒看過,那也別找來看。這樣的影片不該被流傳,不然叫當事人情何以堪。

當壞事發生就覺得自己很糟糕?你所經歷的一切 並不能與你的價值畫上等號

開始執業不久後,我發現除了大腦生病的病人以外,大多數人的情緒問題,其實大多來自過度自卑。

陳俊翰律師是誰?身障平權鬥士離世:好的社會是能追求理想 「不被障礙所限」

說起陳俊翰這個名字,背後代表什麼意義?他是不受罕病禁錮的生命鬥士,是專攻人權與身障權益的律師,同時,他也是一名為心中信念不遺餘力的倡議者。

地震一直來 80歲爺爺社區中庭搭帳棚不敢回家

台灣4月23日凌晨發生2起大規模地震,這個月地震頻繁,許多民眾驚魂未定,花蓮地區更有許多大建物坍塌。精神科醫師表示,地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