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台大校長遴選案 台灣社:依法處理不可搓湯圓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右起)、台灣大學榮譽教授賀德芬、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台灣社社長張葉森等本土社團代表3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呼籲台大校長遴選必須依法而行。 中央社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右起)、台灣大學榮譽教授賀德芬、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台灣社社長張葉森等本土社團代表3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呼籲台大校長遴選必須依法而行。 中央社

台大校長遴選案紛擾多時,台灣社等民間團體今天共同呼籲,要求教育部依法處理,不可「搓湯圓」,不可有政治上的退讓。

「台大校長遴選必須依法而行」 記者會上午在台灣社舉行,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台灣大學榮譽教授蔡丁貴、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台灣母語教師協會前理事長黃修仁、永社副社長黃帝穎等人出席,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也與會。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年1月5日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2月上任,但因管中閔涉及擔任企業獨立董事等爭議,教育部5月以遴選過程「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函請台大重啟遴選,台大不服,已提起訴願。

對於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2日發表聲明確認遴選過程無明顯重大瑕疵,以及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可看到相互的善意」,張葉森說,這樣的發展,我們非常擔心,在像是類似「搓湯圓」的情況下,台大下一任校長會不符台灣全體國人的期望。

黃帝穎認為,管中閔所涉資訊未揭露或利益未迴避等狀態,並不會因為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2日發出一紙聲明而改變,「並沒有任何行政法上意義的實質改變」。

黃帝穎強調,誠如張葉森擔心的,「搓湯圓」的事情是不容發生的,必須依法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教育部如果有因為「有溫度的溝通」或政治上的磋商而作出任何退讓,就是對民主法治的傷害,這是不容發生的,「不可有政治上的退讓」。

蕭曉玲表示,一位台大校長的遴選,居然已經延宕了200多天,「政府的作為何在,依法行政有這麼困難,小事情都做不好」,讓關心教育者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

新上任的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說,在討論台大校長爭議,整個校方的態度,不管是在遴選委員會或校務會議,都是非常保守和強硬,讓人可以感受到很多時候是在躲避爭議,譬如最近在校務會議上,完全沒有對話和溝通的功能。

他呼籲應進一步深入調查管中閔所涉爭議的事實和影響,希望實質處理爭議,在爭議最小的情況下,儘快讓合法選出的校長上任,學校才能正常運作。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前左3)、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前左4)等本土社團代表3日上午在台北召開記者會,高呼口號、向政府喊話「台大校長遴選,葉俊榮必須依法而行」。 中央社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前左3)、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前左4)等本土社團代表3日上午在台北召開記者會,高呼口號、向政府喊話「台大校長遴選,葉俊榮必須依法而行」。 中央社

台大 教育部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打破僵局?傳8月讓管中閔上任 葉俊榮並未直接否認

獨/葉俊榮傳訊給管中閔 把「閔」誤打成「閩」

蔡英文智囊胡勝正辭世 管中閔震驚感傷

拔管案後管中閔首登陸…台大說免報備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