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才宣布赴陸參加音樂節 田馥甄演出「遭取消」歌迷錯愕惋惜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陽光行動/拔劍心茫然 中高齡求職2困境

台灣內需產業未復甦、出口和GDP成長遇逆風,使民眾還深陷低薪、通膨、高物價、高房價困局,步入「未富先老、漂泊50」窘境。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灣內需產業未復甦、出口和GDP成長遇逆風,使民眾還深陷低薪、通膨、高物價、高房價困局,步入「未富先老、漂泊50」窘境。記者曾原信/攝影

都市化程度極高的台北、新北市,中高齡求職環境更競爭,更遑論貧富差距大的其他鄉鎮。近期有兩大現象可反映此種殘酷現實。

現象一是內政部公布全台人口分布,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最多的縣市由新北市七十一點九八萬、台北市五十四點七三萬人奪一、二名,雙北合計超過百萬銀髮族,但今年台灣各大企業及北部就業處釋出的中高齡職缺需求,都以零售、餐飲、清潔、勞動、端盤子等基層工作居多。

現象二是,根據一○四人力銀行公布明年十大亮點高薪工作,包括AI詠唱師、智慧醫療開發業務、數據分析師等,更需要「科技力」和數位專長,中高齡者若未被充分「賦能」,未來恐面臨更巨大的經濟不平等、低薪困境。

台灣邁超高齡社會 速度冠全球

國發會數據顯示今年台灣人口年齡中位數約四十四點四歲,二○三三年升至五十歲,二○五○年高達五十六歲。「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的速度是世界最快」,台灣人壽通路營運總處總處長廖俊禎憂心地說。

台灣老化速度比日港韓星快,卻遭遇「未富先老」,企業聘雇、社交與生活配套都不夠完善等挑戰,專家認為政府應積極對中高齡就業者「賦能」,才能讓財政、經濟、產業不受衝擊。

聯合國二○二三世界社會報告(World Social Report)就以「不讓任何人在高齡世界中脫隊」為題,指出儘管健康和教育不斷改善,但已開發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代⼈的不平等和經濟不安全狀況⽇益嚴重,並非所有⼈都從推動長壽的社會和經濟進步中,獲得同等程度受益。

「如果不採取迅速⽽⼤膽的政策⾏動,來應對這⼀趨勢,未來⽼年族群在經濟上可能會⽐今天的⽼年⼈更不平等。」聯合國主管經濟與社會事務副秘書長李軍華提醒。

雇主說沒年齡歧視 「聽聽就好」

今年六十四歲的Jason,深刻感受美國溫馨感人「高年級實習生」電影劇情不存在、中高齡想重啟下半場要看盡江湖冷暖的現實。他二十年前曾是某知名代工廠駐陸台幹,赴廣東任職,當時公司以培養在地接班梯隊為號召,「我傻傻地執行公司政策,結果集團培養可接手的陸幹後,我就被調走。」

Jason擁有IT專業和博士學歷,經歷幾番不順遂的跳槽後自立門戶,孰料創業竟逢新冠疫情,業務陷入停擺,隨後他擔任企業顧問卻見識更多冷眼,「獵人頭業者推薦我幫一家二代接班的『少主』當顧問,對方看我年紀大,意興闌珊。」Jason感嘆,雇主都說沒有年齡歧視,但「聽聽就好」。

解缺工 政府應助長者職能再造

聯合國指出,當國家面臨⽼化,經濟發展核⼼更應該確保「國家經濟可更廣泛受益於⽼年⼈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政府必須調整政策使中高齡者維持⽣產⼒,被「賦能」貢獻社會。政府和企業應該擴大工作機會、完善醫療保健,並針對各年齡層提供技能教育以及再培訓制度,企業在⼯作時間、組織結構也必須改變,「給予更靈活的⼯作時間,加強對有⼦⼥家庭的⽀持,讓這些人能夠隨⼼所欲又有效率地⼯作。」

台灣面臨老化與缺工,企業應改變聘雇思維擴大CSR範疇,國家應提供職能再造、促進就業,長者更應改變「老人工作很丟臉」的消極態度來貢獻社會,避免台灣陷入上百萬人「拔劍四顧心茫然」、未富先老,及缺工缺才的產業困境。

我將成老人國 高齡勞動力低迷 製表/財經中心
我將成老人國 高齡勞動力低迷 製表/財經中心

中高齡 求職

延伸閱讀

陽光行動/餐飲業招人 71歲嬤學習操作機器人

陽光行動/盤點競爭力 物理治療師退休教瑜伽

陽光行動/盤點競爭力 物理治療師退休教瑜伽

陽光行動/終身現役 日企取消退休年齡

相關新聞

失聯移工逾8.5萬人 勞動部擬修法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截至今年二月止,在台移工人數75萬6831人,失聯移工人數累計達8萬5229人。近年失聯移工人數屢飆高,不但引發監察院關...

職軍35歲「博士畢業」跳科技業年薪有150萬嗎?過來人:進台積至少2倍

轉職是職涯上一大考驗,近日有名網友詢問,如果自己以35歲的年紀轉換跑道到科技業上班會不會起步太晚不好找工作?貼文一出吸引大批網友留言,紛紛表示以原PO條件根本不用擔心。

華航、虎航大舉徵才 虎航客艙組員起薪上看7.5萬元

疫後航空業強勢復甦,大舉招募新血。中華航空、台灣虎航今天都分別宣布徵才逾百名,包括機師、客艙組員、修護員等;台灣虎航表示...

她問主管薪水何時發?竟遭公司「當面解雇驅離」 卑微求助:我太白目嗎

上班族最討厭跟害怕的事情之一,「非自願離職」大概榜上有名。近日有位網友在網路論壇上發文,敘述自己工作到一半竟被公司趕出去,公司離譜的行徑引發不少網友們的怒火,紛紛痛批公司太荒謬。

長榮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 擬朝春節前後啟動行動規畫

長榮航空機師罷工投票結果出爐,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表示,順利取得合法罷工權,工會將朝春節前後正式啟動罷工行動規畫,並在24...

整理包/投票日休假、上班薪水怎麼算 勞動部5大QA解惑

明天就是投票日,具投票權的勞工如果明天原本是工作日,可以休假嗎?如果休假會是無薪假嗎?聯合新聞網整理相關問答,為讀者解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