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劉建忻:高普考今年起減少考科 首日逾萬人報名

多位立委關注高普考報名人數逐年減少、公務人才招募不易問題。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今天說,今年度是高普考第一屆實施大規模減少考科,昨天開放後已經有1萬人報名,會再觀察今年的效果。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考選部長許舒翔、銓敘部長周志宏、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郝培芝等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質詢時指出,觀察近年高普考報考人數一直在下降,今年度高普考從昨天開放報名,對於今年報名人數是否樂觀。

劉建忻答詢時說,今年是高普考大規模減少考科第一屆實施,第一天已經有1萬人報名,會再觀察今年的效果。他說,考生不來考有個很大問題,考試本身不應讓大家負擔太多成本,因此普遍推動減科政策。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指出,公務人員報考人數「暴跌」,2012年約有79萬5000人,但2022年只剩30多萬人,詢問考試院是否研析過原因。許舒翔說,一部分是少子化因素,另外還有誘因減少、外界工作競爭多,像是土木工程方面,外界行情很好,因此報考的人少,也影響錄取通過率。

另外,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則說,政府希望能招聘到優秀公務員,卻又不給足夠誘因,因此找不到好人才,而政府提供給公務員待遇不理想,與跟民間企業存在落差,應設法縮短差距,才能吸引人才。

劉建忻表示,在特定行業,例如資安、建築工程、獸醫等領域,很明顯跟市場待遇出現較大落差,造成比較少人來考、錄取不足額,考上的人也不會久待,很容易被市場吸回去,因為公部門責任重、壓力大、限制也多。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指出,考選部推動公務人員招募措施中,提到要舉辦「預備文官團」,招募對象為在學學生,認為是能提高報考人數的重大措施。許舒翔表示,在基隆、連江已舉辦過2次,參加人數共31位,目前有5位考上公務員。

沈發惠說,如果沒有相關誘因跟未來文官體制職場銜接,那就跟參加暑假營隊沒什麼兩樣。許舒翔表示,這是參考新加坡政府在高中、大學校園,投入大量資源培育公務人才,英國也有快速升遷管道,但台灣沒有這樣的機制,今年會把完整計畫做出來,並申請經費舉辦,法制作業希望年底前完成。

劉建忻 考試院 高普考

延伸閱讀

薛瑞元提「國人愛吃辣」惹怨 林思銘:搞不清楚狀況

挨批「辦藍不辦綠」!新竹地檢說話了 前主任檢察官這樣分析

高虹安、楊文科均涉司法風暴 藍委:林智堅新竹棒球場沒進度?

國中生割頸、高中生嗆師接連發生 立委質疑司法院開「摸頭大會」

相關新聞

休學備考卻落榜3次「精讀」翻轉人生

許碩宸對原本就讀的科系毫無興趣,不想浪費時間與金錢,大二鼓起勇氣休學準備公職考,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

大二休學苦拚3年公職沒效 他轉念1招就上榜

許碩宸在大二鼓起勇氣休學,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改為「有目標、有重點的精讀」,並且從錯誤中找答案。第四...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起步晚人4年?他大學畢業才想考公職 過來人給達陣公式:不嫌晚

公職「鐵飯碗」人人喊搶,不少志在當公務員的大學生,早在學期間便著手準備國考...

代表台灣基進兩度參選 看透政治黑暗 她花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