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差0.3分落榜…「先爬起來 就有優勢」 他第二年衝上高考全國第7

陳孟慧曾以0.3分些微之差高考落榜,他說跌倒了沒關係,調整心態再爬起來,就搶得優勢。圖/陳孟慧提供
陳孟慧曾以0.3分些微之差高考落榜,他說跌倒了沒關係,調整心態再爬起來,就搶得優勢。圖/陳孟慧提供

曾以0.3些微差距,在高考一般民政考試落榜,陳孟慧收拾心情,「誰先爬起來,就有優勢」,第二年衝上全國第7名。他建議,大家能獲取的資源一樣,但勝出的關鍵,就取決於策略與執行力,很多人書讀得多,但臨場發揮不出來也是枉然,因此要「有意識」地讀,邊讀邊模擬作答的情境,把平常練習視為上考場。

就讀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期間,陳孟慧已察覺興趣不在此,畢業那年雖準備高考食品類科,過程煎熬,沒考上也坦然放棄。他跑去當過銷售業務,也待過服務業,但發現薪資待遇跟付出時間不成正比,想要工作與生活平衡的他,決定再考國考,只是這次徹底轉換跑道,改考一般民政。

食品科學讀的是微生物、化學,民政考的是法律、政治,從零開始對陳孟慧卻沒有太大阻力,「什麼方法能進步,就試試看」。他無所不用其極,抓著補習班老師解惑,上YouTube找教學影片自修,「管道大家都有,重點在於有沒有執行」,想趕快進入狀況的他,每天都是備戰心情。

不過,政治學對他來說是大魔王,陳孟慧指出,政治學需要活用,問題核心通常不易看出,若只回答表面,只能拿到基本分,因此理論間的連結性要很強,生活小事都可能跟政治相關,不能光靠死背。他的做法是多跟老師討論、找出思考盲點,每堂課都發問,問到同學都認得,但「考上最重要,不管別人怎麼看。」

至於刑法、民法、行政法等法科,陳孟慧說,第一步先地毯式瀏覽,老師上到哪就讀到哪,後面再開始精讀、複習,做筆記,有些必考的法條務必要背,常考的掌握關鍵字即可。

第一年考,陳孟慧以0.3分些微之差落榜,極為失落的他,在家人勸導下選擇繼續拚,第二年不再心存僥倖,弱科從頭好好再讀過。他說,備考壓力逼得他長了3、4次的針眼,因此找到放鬆的方式格外重要。他說,國考漫長艱辛,路途中跌倒沒關係,只要調整心態,誰先爬起來,就搶得優勢。

宜蘭大學 補習 高考

延伸閱讀

大學招生戰開打 高雄這所大學祭出最高500萬入學獎勵

辭官苦讀!雲林公務員3年讀21萬分鐘 如願拚上司法官

有內幕?大三生國考前就知穩上「死亡之組」 網不意外點1關鍵贏眾人

他問「藥師vs公務員」怎麼選 過來人給建議:這有錢又有社會地位

相關新聞

休學備考卻落榜3次「精讀」翻轉人生

許碩宸對原本就讀的科系毫無興趣,不想浪費時間與金錢,大二鼓起勇氣休學準備公職考,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

大二休學苦拚3年公職沒效 他轉念1招就上榜

許碩宸在大二鼓起勇氣休學,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改為「有目標、有重點的精讀」,並且從錯誤中找答案。第四...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