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幼混齡教學家長別焦慮 楷模園所讓孩子出任務成長

員工爆料「列車長規避酒測還上車執勤」!高鐵:已提報懲處

這次可愛!台灣寶可夢中心連3周出新品 7款毛絨玩具、它還能披肩上抱抱

錄取高普考申請保留受訓資格 進修碩博士占7成

保訓會今天表示,高普考正額錄取人員如因服兵役、進修、懷孕等事由,可申請保留受訓資格。近3年申請保留比率約5%,民國109年有214人申請,以進修碩博士最多,共157人、占7成。

考試院透過新聞稿表示,上午院會中,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以「109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正額錄取人員保留錄取(受訓)資格辦理情形」為題進行業務報告。

保訓會指出,110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將在明年1月4日放榜。正額錄取人員如因服兵役、進修碩博士、疾病、懷孕、生產、父母病危、子女重症、其他不可歸責及養育3足歲以下子女等事由,無法立即接受分配訓練,可向保訓會申請保留受訓資格。

保訓會表示,近3年高普考正額錄取人員申請保留比率約5%,109年高普考正額錄取人員,計有214人申請保留受訓資格;其中以「進修碩博士事由」申請保留受訓資格計157人、占7成,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保訓會說,因108年兵役制度改為招募並行、役期縮短為4個月,近2年以「服兵役事由」申請保留受訓資格的比率較為降低。

保訓會表示,依公務人員考試法第5條規定,保留錄取資格者在保留原因消滅後,或保留期限屆滿後3個月內,必須向保訓會申請補訓,如逾期未提出申請補訓,就喪失考試錄取資格。

保訓會指出,105年到107年高普考未依限申請補訓已喪失資格者,共有117人,平均流失率約15%,主要與個人生涯規劃改變有關;高普考保留比率與流失率統計資料,是考選及用人機關評估用人需求人數,及增額錄取人數時的重要參據。

考試院長黃榮村表示,高普考是國家取才的主要管道之一,也是年度錄取人數最多、最具代表性的公務人員考試,考選、培訓與任用要緊密結合,為國家培育及選拔適格公務人員,強化整體公務人力素質。

黃榮村說,保留錄取資格的規定有其政策規範目的及實務需要,為兼顧機關用人需求及考試錄取人員權益,請保訓會持續統計分析相關數據,提供考選及用人機關評估及時甄補人力的參考,並請持續精進考試及多元管道進用政策。

考試院 高普考 黃榮村

延伸閱讀

少1.1公分未達標準不能當消防員 法院改判女子敗訴確定

銓敘部:現職警察6.9萬人 過半在六都

蔡總統出席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勉勵公務員精益求精

推廣弱勢修繕至外縣市 台南勞工局連獲兩大獎殊榮

相關新聞

休學備考卻落榜3次「精讀」翻轉人生

許碩宸對原本就讀的科系毫無興趣,不想浪費時間與金錢,大二鼓起勇氣休學準備公職考,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

大二休學苦拚3年公職沒效 他轉念1招就上榜

許碩宸在大二鼓起勇氣休學,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改為「有目標、有重點的精讀」,並且從錯誤中找答案。第四...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