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制成長計畫 獲國際媒體大獎全球第一肯定

不敵兩度強震重創 花蓮知名藍天麗池大飯店評估拆除

強烈雷雨來襲!彭啟明示警南部當心:解渴致災一線之隔

他問公務員初等考「不到30K」為何搶破頭? 網曝關鍵差別

初考薪水不到3萬,但錄取率不到1%,因此網友好奇「為何有一堆人要考」。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初考薪水不到3萬,但錄取率不到1%,因此網友好奇「為何有一堆人要考」。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公務員是不少人心中嚮往的「鐵飯碗」,有些人在大學畢業後,會當全職考生來力拚上榜,不過公務員有分等級,最基層的初考薪水不高,甚至比民間企業開的薪資低,因此有網友認為「考這個CP值爆低」,好奇「為何起薪不到3萬,仍有一堆人考?」

一名網友日前在PTT發文表示,公務員初考平均錄取率不到1%,起薪扣掉勞健保,實際領不到3萬元,而且大部分的職缺都在雙北,如果算上房租費、伙食費,恐怕入不敷出。

原PO指出「這些職缺可能要服務3年後,才有機會調回南部家鄉,就算工作10年薪水可能還破不了4萬」,他直言「考這個CP值爆低,而且準備方向跟普考、高考不同,考這個科目太細了」。文末,他好奇「準備普考、高考的錄取率高更多,考初考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文章一出,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認為「重點是年資跟退休金」,有人則細數初考優點「考上不代表綁死,有差嗎」、「生小孩有補助,學費半價」、「不會被叫去寫自願離職單這一點就贏了」、「月退、一堆福利,重點不會開除」、「總比民間企業一個月四五萬,動不動就被裁員好」、「千萬退休金拉回月薪算,也是月薪破十萬」。

公務員 薪水 退休金

延伸閱讀

公部門勞動派遣人數歸零?換湯不換藥的勞動承攬現實

發現老公風流在外「腳踏四條船」 人妻怒斷婚姻嘆十年一場空

日書法家讓26英文字母「全變貓咪」 太可愛網友跪求:幫我手機安裝!

夏天沒用完的防曬油別丟 靠它輕鬆去除貼紙痕和油性筆跡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