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紐時賞析/川普官司纏身 鐵粉仍不離不棄…選民比起道德更重政策?

川普儘管官司纏身,他的鐵桿支持者仍不離不棄。(紐約時報)
川普儘管官司纏身,他的鐵桿支持者仍不離不棄。(紐約時報)

Why Trump Gets Away With All Those Horrible Things

川普壞事做盡 為何卻不用負責

Those of us in the anti-Trump camp love to play the Horribleness Game.

我們這些反川普陣營的人熱愛玩「可怕遊戲」。

Donald Trump does something horrible. We are righteously appalled. We send emails to our friends saying, “Did you hear about this horrible thing Trump said?” We click on articles that fulminate against the horrible thing. We watch TV shows in which the pundits emote shock and dismay at the horrible thing. We feel very morally superior about ourselves and very morally appalled by that horrible man. It’s very satisfying. In fact, it’s addictive.

川普做了一些可怕的事情。我們正義凜然地感到震驚。我們發電子郵件給我們的朋友說,「你聽到川普講了這個恐怖的事嗎?」我們點選針對這恐怖的事大聲斥責的文章。我們收看電視節目,專家在螢幕上對這恐怖的事誇張地表達震驚跟沮喪。我們在道德上覺得自己非常優越,並在道德上對這個可怕的男人感到非常震驚。這令人非常滿意。事實上,讓人上癮。

But somehow the horrible thing — or even the sum total of all the horrible things — never seems to end Trump’s career. He’s still leading in the polls, especially in swing states. So then we switch to the Wait Until They Know Game. Wait until voters know the latest thing Trump said about immigrants. Wait until voters know what’s really in the indictments.

但不知何故,這個恐怖的事,甚至所有恐怖事情的總和,似乎永遠不會終結川普的事業。他仍在民調領先,特別是在搖擺州。於是我們切換到「坐等他們知道的遊戲」。坐等選民知道川普針對移民說的最新言論。坐等選民知道起訴書裡面的真實內容。

The ultimate dream of these games is that the Trump era will end with some massive moral disqualification. We’ll be morally vindicated. They will be morally disgraced. The people who play these games dream of that killer conviction. They dreamed that 14th Amendment clause would disqualify Trump from even being on the ballot.

這些遊戲的終極夢想,就是川普時代將會以一些大規模的道德失格結束。我們將在道德上證明有理。他們則將在道德上蒙受恥辱。玩這些遊戲的人都夢見這個殺手級判決。他們夢想憲法第14修正案的條款會讓川普失格,甚至讓他無法出現在選票上。

The problem with these games is they don’t work. Trump is in his strongest political position ever. According to the latest New York Times/Siena poll, 97% of the people who voted for Trump would do so again, while only 83% of Joe Biden supporters say the same. Biden is losing ground among his most loyal constituency groups. In 2020, Biden won young adults by 24 points; now his lead is 12 points. He won Hispanics by 21 points but now trails by 6. There used to be a lot more Democrats in this country than Republicans, but now the two parties are tied.

這些遊戲的問題是它們不管用。川普正處於他有史以來最強的政治地位。根據最新的紐約時報/錫耶納民調,曾投票支持川普的人有97%會再投給他,而拜登的支持者只有83%說了同樣的話。拜登在他最忠誠的選民群體中正在失去支持。2020年,拜登在年輕人群體贏了24個百分點,現在他只領先12個百分點。他在西語裔群體曾贏了21個百分點,但現在卻落後6個百分點。這個國家的民主黨人曾比共和黨人多很多,但現在兩黨打成平手。

That’s because many voters don’t see politics as a place to go for moral affirmation. They want to know who will create a good environment in which they can lead their lives, and right now they trust Republicans more than Democrats to handle the economy, to handle immigration, to be generally competent. It’s about policies.

這是因為許多選民不把政治視為爭取道德肯定的地方。他們想要知道誰會創造一個良好環境,讓他們可以生活,而現在比起民主黨,他們更信任共和黨處理經濟、處理移民以及整體能力。這關乎政策。

There was a lot to like about Biden’s 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 bu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was this: He understands that if you want to beat Trump, you have to show you have better policies that will improve people’s lives. It’s less emotionally satisfying, but it’s what people actually vote on.  

關於拜登的國情咨文演講,有許多地方值得喜歡,但最重要之處在此:他明白如果你要打敗川普,你必須表明你有更好的政策來改善人民生活。這在感情上不那麼令人滿意,卻是民眾真正投票支持的對象。

文/David Brooks 譯/周辰陽

說文解字看新聞

【張佑生】

選賢與能,古有明訓,但似乎僅限於古代,現在焦點擺在「能」(competent)上面,紐時專欄作家布魯克斯都承認,選民看待政治不是以道德掛帥(moral affirmation)。

這或許可以說明,壞事做盡(all those horrible things)的川普,依然可以安然無事。片語get away with something的意思是做了壞事卻能逃過懲罰,或僅受薄懲,不用承擔後果:The criminals know how to play the system and get away with it.

作者感嘆,所有在道德層面對川普的責難,完全無效,川普的民調支持率仍然領先拜登。選民關心的是哪個政黨能夠讓民眾豐衣足食、安居樂業,搞好經濟,管控非法入境,這些都與政策(policies)有關。民調顯示,多數選民認為共和黨略勝一籌。

作者直言,拜登要打敗川普,必須拿出具體作為,改善人民生活,用道德敗壞是奈何不了川普的。雖然在情感上(emotionally)沒那麼令人痛快,卻是選民投票的實際(actually)依據,兩個副詞對比,說明作者的主張。

共和黨 川普 拜登 民主黨 移民 紐時賞析 美國大選

延伸閱讀

交不出巨額保證金 川普控紐約州檢長:想偷我錢

聲請破產?向友籌錢?川普可能「擺爛」不繳保證金

美商務部官員:仍在評估中芯國際是否違反規定生產華為晶片

拜登彈劾調查想邀拜登本人作證 白宮斥「可悲的戲碼」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閱讀數學/孔子最常點名誰?

《論語》應該是所有台灣人在求學期間,多少都讀過、背過、默寫過好多篇的經典古文...

閱讀數學/台灣人多愛去日本旅遊? 消費力驚人的台灣旅客

三四月,正是櫻花綻放的季節!去年此時,東亞各國剛走出疫情的陰霾,大家都在討論「報復性出國」,但在過去兩年動盪的經濟情勢當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