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閱讀數學/數學題目與密碼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從古到今,人類的歷史上發生過許多次戰爭。戰爭中除了比誰兵強馬壯,情報與戰術的傳遞也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不能被敵人知道我們想和友軍說的內容。這個情境,不就跟我們想和朋友說悄悄話一樣嗎?自然而然地,密碼就被設計出來。從古希臘的密碼棒、凱薩大帝的密碼盤,時空一路延伸到中國明朝的戚繼光,到二戰時期的德軍恩尼格碼密碼機,和破解他的數學家圖靈,這都是因應戰爭而生的「密碼」。

那為什麼數學家會跑來破解密碼呢?我們來看兩道題目3+4×2,和1+2+3+5。如果給還不懂加減乘除的幼稚園弟弟妹妹來看,它會以為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但你們一定一眼就看出來,它都是11。數學能夠把複雜、看似不同的表象脫掉,讓我們看見隱藏在背後,簡潔的真相。

再仔細想想,我們玩過的很多益智題目,不就也是想要從一些看起來混亂的資訊,找出背後的答案嗎?比方說密碼棒,他是一串看起來沒有意義的亂碼,但如果我們把它捆在一根固定長度的木棒上,木棒就會出現想要傳遞的資訊。密碼,就是一道精心設計的題目,它把我們想說的話打亂,一層又一層,藏在看起來好無關聯的文字、數字底下。最擅長設計題目、破解題目,自然非數學家莫屬啦!

時間來到21世紀,雖然我們好像離戰爭很遙遠,可是密碼卻已經成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登入手機或平板需要解鎖,去銀行提款、上網買東西,或是社群帳號等等都需要密碼,密碼能保護我們重要的個人資訊,保護爸爸媽媽的存款。

資訊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科技議題。而有了電腦幫助,自然我們也就能設計出更複雜、更難以破解的密碼。而這一切的背後,其實還是更複雜的數學知識。

密碼 戰爭 數學 數感實驗室 閱讀數學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閱讀數學/孔子最常點名誰?

《論語》應該是所有台灣人在求學期間,多少都讀過、背過、默寫過好多篇的經典古文...

閱讀數學/台灣人多愛去日本旅遊? 消費力驚人的台灣旅客

三四月,正是櫻花綻放的季節!去年此時,東亞各國剛走出疫情的陰霾,大家都在討論「報復性出國」,但在過去兩年動盪的經濟情勢當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