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寫作教室/聽課狂抄卻找不到重點? 試試康乃爾筆記法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你也曾在課堂上好不容易跟上老師狂飆的語速,草草記下隱約捕捉到的文字,卻在事後望著滿紙的鬼畫符發愣嗎?也總是在密密麻麻的蠅頭細書中圈圈畫畫,卻在讀完文章後依舊遍尋不著素養題答案嗎?來自美國長春藤名校──康乃爾大學的教授華特.波克發明的「康乃爾筆記法」或能一解難題。

康乃爾筆記法的格式規範如表,共有三個欄目,依循步驟分別為:

康乃爾筆記法。(製圖/黃子芸)
康乃爾筆記法。(製圖/黃子芸)

1.筆記欄:從課程或文章中摘要出內容,不需要有完整的文句結構,只需簡單列出關鍵詞、數據、觀點等。字句間可適當留空以便事後補充。

2.整理欄:從先前的筆記欄中整理出重點,以關鍵字或短標題的方式呈現,此欄目可作為後續複習的索引。

3.摘要欄:吸收理解後,將自己對於議題的反思、立場,甚至個人經驗的聯想寫在此欄目,為筆記做總結。

以下我們以2024年3月11日出刊的好讀周報第10版文章〈灑冰核 抗暖化〉為例:

首先,先在筆記欄簡單列出文章中的關鍵字,如:

1.化石燃料使用增加→2023全球碳排創新高

2.乾旱→水力發電減少→化石燃料替代

3.中、美、印為主要碳排成長國

4.新型能源有幫助、但成效有限

5.地球工程

6.除了二氧化碳,水蒸氣也是溫室氣體

7.灑冰核或能減少平流層水蒸汽

8.成效有限且副作用不明

觀察粗略列出的幾點後,我們能發現此篇文章主要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來自國際能源總署(IEA)提出的環境現況說明;第二部分則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提出解決溫室效應的地球工程。

對應上一步驟筆記欄中的1到4項,於是我們能在左邊的整理欄為以上四點下幾個關鍵字或小標題,例如:IEA、氣候影響、碳排放;同理,我們能從第5~8項整理出:NASA、水蒸氣、地球工程等關鍵字。

最後,客觀的整理完文章內容後,你對於這個議題有沒有屬於自己的主觀看法呢?你怎麼看待地球工程呢?將自己的看法寫進摘要欄,這份筆記就大功告成了!

使用了康乃爾筆記法後再看看閱讀任務學習單,那些問題的答案是不是就唾手可得了呢?一起試試看吧!

做筆記 寫作教室 素養

延伸閱讀

寫作教室/「心智圖」筆記法 3重點助你釐清脈絡

影/驚悚氣爆畫面曝!員林自來水管線汰換工程竄烈火 4工人燒傷暫停施工

嘉市歷史建築舊公所建地下停車場 紓解商業區需求

屏縣竹田拆除鴿舍工程 疑工人1樓施工引發火警釀1死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閱讀數學/孔子最常點名誰?

《論語》應該是所有台灣人在求學期間,多少都讀過、背過、默寫過好多篇的經典古文...

閱讀數學/台灣人多愛去日本旅遊? 消費力驚人的台灣旅客

三四月,正是櫻花綻放的季節!去年此時,東亞各國剛走出疫情的陰霾,大家都在討論「報復性出國」,但在過去兩年動盪的經濟情勢當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