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紐時賞析/美國會憂AI生化武器問世 頂尖科學家簽協議規範研究發展

超過90名生物學家及其他專精人工智慧設計新蛋白質的科學家,已簽署一項協議,尋求確保他們由人工智慧輔助的研究能在不對世界造成嚴重損害狀況下繼續發展。AI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超過90名生物學家及其他專精人工智慧設計新蛋白質的科學家,已簽署一項協議,尋求確保他們由人工智慧輔助的研究能在不對世界造成嚴重損害狀況下繼續發展。AI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Dozens of Top Scientists Sign Effort to Prevent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ioweapons

頂尖科學家簽協議 阻AI生化武器問世

Dario Amodei, CEO of high-profil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tartup Anthropic, told Congress last year that new AI technology could soon help unskilled but malevolent people create large-scale biological attacks.

備受矚目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Anthropic執行長阿莫戴去年告訴美國國會,新的人工智慧科技,可能很快就會幫助沒有相關技能但心懷惡意的人製造大規模生化攻擊。

Senators from both parties were alarmed, while AI researchers in industry and academia debated how serious the threat might be.

美國兩黨的參議員都感到震驚,而業界和學術界的人工智慧研究員正在爭辯威脅會有多嚴重。

Now, more than 90 biologists and other scientists who specialize in AI technologies used to design new proteins — the microscopic mechanisms that drive all creations in biology — have signed an agreement that seeks to ensure that their AI-aided research will move forward without exposing the world to serious harm.

現在,超過90名生物學家及其他專精人工智慧設計新蛋白質的科學家,已簽署一項協議,尋求確保他們由人工智慧輔助的研究能在不對世界造成嚴重損害狀況下繼續發展。在生物學中,蛋白質是驅動萬物的微觀機制。

The biologists, who include Nobel laureate Frances Arnold and represent lab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other countries, also argued that the latest technologies would have far more benefits than negatives, including new vaccines and medicines.

這些生物學家包括諾貝爾獎得主弗朗西絲.阿諾德和美國及其他國家代表性實驗室,他們也主張這些最新科技帶來的好處遠大於壞處,包括新疫苗和藥物問世。

“As scientists engaged in this work, we believe the benefits of current AI technologies for protein design far outweigh the potential for harm, and we would like to ensure our research remains beneficial for all going forward,” the agreement reads.

這份協議寫到:「身為投入這項工作的科學家,我們認為關於蛋白質設計的當前人工智慧科技,帶來的好處遠大於可能的危害,我們願意確保未來我們的研究仍然對所有人有利。」

The agreement does not seek to suppress the development or distribution of AI technologies. Instead, the biologists aim to regulate the use of equipment needed to manufacture new genetic material.

這份協議不尋求抑制人工智慧發展和傳布。相反地,這些生物學家的目標是規範製造新基因材料所需的設備用途。

This DNA manufacturing equipment is ultimately what allow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bioweapons, said David Baker, director of the Institute for Protein Design at 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who helped shepherd the agreement.

華盛頓大學蛋白質設計研究所所長貝克協助促成這份協議。他說,DNA製造設備才是讓生化武器最終得以開發。

“Protein design is just the first step in making synthetic proteins,” he said. “You then have to actually synthesize DNA and move the design from the computer into the real world — and that is the appropriate place to regulate.”

他表示:「蛋白質設計只是製造合成蛋白質的第一步。接著你必須實際合成蛋白質並將設計從電腦移到現實世界,這就是合適的規範場合。」

The biologists called for the development of security measures that would prevent DNA manufacturing equipment from being used with harmful materials — though it is unclear how those measures would work. They also called for safety and security reviews of new AI models before releasing them.

生物學家呼籲發展安全措施,防止DNA製造設備和有害材料一起使用,儘管目前還不清楚那些措施如何運作。他們也呼籲在新的人工智慧模型發表前進行審查。

They did not argue that the technologies should be bottled up.

他們沒有主張這些科技該被隱藏起來。

“These technologies should not be held only by a small number of people or organizations,” said Rama Ranganathan, a professor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at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who signed the agreement.

參與簽署該協議的芝加哥大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教授蘭加納坦表示:「這些科技不應被少數人或組織掌握。」

文/Cade Metz 譯/羅方妤

說文解字看新聞

【張佑生】

AI的進展一日千里,現在被擔心是否被用在生物戰(biological warfare)和生物武器(biological weapons)上,陷世人於危殆之中(exposing the world to serious harm)。倘如此,借助AI進行的科研(AI-aided research)就變成為虎作倀了。

Expose somebody to something有兩種意義,一是本文所指:It is feared that people living near the power station may have been exposed to radiation.(人們擔心住在發電廠附近的居民可能已受到輻射汙染。)也可指「提供體驗」:We want to expose the kids to as much art and culture as possible.

科學家呼籲推出新的AI應用前應對安全性進行評估。Safety和Security都指「安全」,前者指人或物不受危險或損害或沒有受損害的風險,後者則指由於環境等因素使人安心、有安全感。

延燒全台的蘇丹紅辣椒粉食安危機,牽涉到的是food safety;Food security指糧食是否供應無虞,兩者的分別在於品質和數量。

AI DNA 人工智慧 科學家 紐時賞析

延伸閱讀

40歲月薪3萬 他問重考電機系划算嗎?網指1點搖頭:有更好的選項

會計師看時事/AI風險治理五大關鍵

15歲少女不會游泳...遭惡男拖入海中性侵 比基尼驗到DNA辯稱:她邀請的

爸驚覺「女兒太美不像自己」偷驗DNA崩潰了...結局神展開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閱讀數學/孔子最常點名誰?

《論語》應該是所有台灣人在求學期間,多少都讀過、背過、默寫過好多篇的經典古文...

閱讀數學/台灣人多愛去日本旅遊? 消費力驚人的台灣旅客

三四月,正是櫻花綻放的季節!去年此時,東亞各國剛走出疫情的陰霾,大家都在討論「報復性出國」,但在過去兩年動盪的經濟情勢當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