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私中更搶手 全因龍年、課綱、割頸案

三月正值各地私立國中招生季,受到龍年效應、校安事件等影響,今年不少私中報名人數都暴增。新聞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三月正值各地私立國中招生季,受到龍年效應、校安事件等影響,今年不少私中報名人數都暴增。新聞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三月是各地私立國中的招生季,小六生要擠進私中窄門原本就不容易,許多私中今年報名狀況卻同步異常增加,以台北市為例,包括延平、東山、薇閣等校,今年報名人數都較往年增加近千人,其中,延平中學國中部新生甄選今天登場,校方因容納不下,還向金甌女中借考場,錄取率僅一成多。

中、南部私校競爭也一樣激烈,台中明道中學報名學生增加兩成,高雄道明中學增加三成。

家長團體分析,今年升國一的小六生因龍年出生,學生本來就較多,加上這幾年一○八課綱導致家長不安,去年底新北又發生學生割頸案,不少家長透露,想把孩子送到私校。

少子化帶來的招生壓力,私校首當其衝,但對部分知名度高的私中名校而言,儼然是兩樣情。適逢屬龍學生入學,一一三學年國一生人數將超過廿一萬人,是八年來最多,家長也一窩蜂想讓孩子讀私校,導致私中窄門又變得更窄。

有應屆考生家長指出,延平中學是台北市升學名校,前兩年報考人數都不到三千,今年暴增到三千八百人,錄取率約僅百分之十三。此外,北市私立東山國中,今年有兩千多人報名,要搶五百多個名額,錄取率也僅二成多。

高雄明星學校復華中學校長詹耀宗表示,往年報名約一千一百人,今年增至一千三百人,每年招生數二百四十人皆滿招,有不少家長擔心公立國中常態分班會影響孩子學習,才選擇私校。

道明中學校長林耀隆表示,往年報名約六百人,今年增近三成,約八百名學生報名,學校為此增加招收名額,預計增設一至二個班級。

有私中直言,今年報考人數確實「異常的多」,龍年當然是主因,再加上先前的新北校園割頸案,不少家長擔心孩子的安全,想把孩子送到私校。

東山高中教務主任張師豪表示,新北校園割頸案對即將要入學的這屆小六生衝擊滿大,另一方面是家長信任學校辦學。薇閣中學教務主任郭芳純也說,今年報考人數確實較往年增加,主要是因學校辦學品質與成果,都讓學校受到信任。

北市國中小安親班資深黃姓主任觀察,公立學校不能公布校排跟班排,但私校不僅都會公布,甚至還會公布周排,且學校寒暑假都要上課,部分學校還會在國二階段就把國三的課程學完,孩子入學只要讀書、什麼事都不用做。

北市 升學 少子化 新北

延伸閱讀

南部私立國中報名數大增 千人搶進「這學校」共240名額

搶進私中窄門今年更難 家長嘆:比頂大還難考

私中今年報考人數「異常」激增 竟與新北割頸案有關

國中生割頸案被罵爆 司法院決定成立「北部少家法院」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