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兄妹一早寫「公文」?解開公文數學教育之謎:強調自學和因人而異

公文式教學源起於日本,是一套強調自學且進度因人而異的系統化教材。此為數學解題示意圖,與文中提及兄妹無關。圖片來源:Ingimage
公文式教學源起於日本,是一套強調自學且進度因人而異的系統化教材。此為數學解題示意圖,與文中提及兄妹無關。圖片來源:Ingimage

台北市一對小學兄妹的學習和作息表引起網路炸鍋。有人好奇,補習班公布兄妹的作息表提及,清晨5點50分至7點10分、不分假日皆是寫「公文」的時刻,其中的「公文」到底是什麼?事實上,公文式教學並非台灣獨創,而是源起於日本,是一套強調自學且進度因人而異的系統化教材。

所謂的「公文式」教學是將幼兒園、國小至大學的數學教育架構打散,利用教材將各種學習的課題,分解到難以再分解的程度,再由淺入深地編排成一系統化教學,讓學童都能在自學的情況下「超前部署」,實現因材施教並進一步超越學年教學的範疇。

公文教學日文官網更指出,學童在寫完公文後,必須立即改考卷並加以訂正,學童也必須立刻更正錯誤並重新提交,務必達到考卷全對、達到100分為止。基於教學成果考量,原則上,希望每位學習公文的學童,每日皆能到教室學習兩次。

事實上,「公文式」教學源起於日本大阪,創辦人則名為「公文公」。根據維基百科,「公文公」畢業於日本大阪帝國大學理學部數學科,畢業後陸續在土佐中學、土佐高校,及大阪市立櫻宮高中擔任數學老師,因為長子「公文毅」在小學二年級時的數學成績不盡理想,身為數學老師的他,便自創教材,讓長子只需每日定時花費少量時間練習,就能在數學能力上表現卓越。據稱,公文毅在小學六年級時,就能獨立解出高中數學的微積分問題。

「公文式」教學成立公司後,在「公文公」執掌時期,即拓展至美國和台灣,「公文毅」在1978年接手後,讓公文式教學更形擴大版圖,根據維基百科顯示的資料,截至2018年3月,日本共有16,200間公文教室,學生人數則達至160萬名。目前至少有50個國家在推廣公文式教學,全球各地的學生人數共達268萬名。

數學 日本 自學

延伸閱讀

補習班兄妹母親是電視台主播曾分享時間管理 坦言孩子也會走鐘

呂秋遠憂國小兄妹一天只睡六小時 網同情:泰勒絲也不用在車上寫作業

補習班宣傳國小兄妹文炸鍋!5:50起床、23點還在唸英文 醫師示警:睡眠超重要

在泰山蘆洲買房不行?財經專家否認:不想買的地方將來都是飛天區

相關新聞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