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秋收15年雲門送彩蛋 林懷民教池上孩子舞「薪傳」

2023年是「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邁入15週年,也是雲門舞集50周年。台灣好基金會與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邀請雲門舞集帶來「池上專屬版──天光・霞」,今天舉行正式演出。左四為林懷民,右二為鄭宗龍。記者陳宛茜/攝影
2023年是「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邁入15週年,也是雲門舞集50周年。台灣好基金會與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邀請雲門舞集帶來「池上專屬版──天光・霞」,今天舉行正式演出。左四為林懷民,右二為鄭宗龍。記者陳宛茜/攝影

2023年是「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邁入15周年,也是雲門舞集50周年。台灣好基金會與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邀請雲門舞集帶來「池上專屬版──天光・霞」,除了雲門專業舞者演出「天光」與「霞」,林懷民更親自手把手帶領池上的國中與國小學生演出彩蛋版「薪傳」,此一創舉不論對池上或雲門、舞蹈與鄉鎮,都具有傳承的深刻意義。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表示看到眼淚都掉下來,「這是給孩子最大的禮物。」

15年前,台灣好基金會來到池上,與鄉親一起打造「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將池上鄉翻飛的金色稻浪打造全世界獨一無二國家級天然劇場,既是台灣由民間獨立辦理、歷史最悠久的藝術節,也是台灣遞向國際最美的一張名片。

「池上專屬版──天光・霞」今天下午將舉行正式演出。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前幾天就已經抵達池上,和雲門舞者「手把手」調教池上的孩子跳「薪傳」中的「耕種與豐收」,做為此次秋收的彩蛋。他表示,近半世紀前編這支舞時,「希望小孩都可以跳」,但編出來的版本「舞者說累死了、小孩怎麼可能跳?」沒想到孩子跳「薪傳」的成績讓專業舞者「嚇一跳」。

林懷民說,台灣有「子弟戲」傳統,此次的秋收也可以視為池上的子弟戲—孩子為長輩跳舞。真正的排練只有十多次,小舞者從腳痠、下雨了就不跳,到接受挑戰克服困難要求自己,不斷要求再來一次,小孩的進步讓專業舞者不敢置信。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表示,此次池上孩子跳的「薪傳」,他也曾跳過。他在旁觀察,發現林懷民把孩子當職業舞者訓練,讓他非常感動。近年他跟國際人士談雲門,第一個問題通常是「那個稻田的舞台在哪裡」,證明秋收稻穗藝術節已成為雲門的國際名片。

鄭宗龍指出,此次雲門舞集在池上跳的「霞」是疫情期間的作品,舞者透過視訊工作,一個舞有兩個版本。此次來池上,他整併兩個版本,重新整理一齣全新的「霞」,池上演完就會到海外演出。每次來秋收,「雲門舞者收穫最多。」

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表示,創立台灣好基金會之後,第一個扎根的點就是池上,「當時的夢想是希望台灣鄉村是全世界最好的鄉村」。十多年來日本,中國大陸等國的鄉村快速凋零,台灣鄉村卻慢慢看到生命力,「池上給我更大的信心。」

台灣好基金會扎根的點有三個鄉鎮—池上、潮州和南州。柯文昌表示,許多人問他是否要到其他地方,但他認為要把一個鄉鎮做成功需要時間,「畢生之年希望專注這三個地方」,也希望鼓勵更多企業家返鄉。

「秋收稻穗藝術節的舞台,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舞台。」10月7日是秋收舞台割稻的重要日子。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表示,當天清晨下了不小的雨,那幾個晚上也因為小犬颱風的風雨煩惱而不好入眠。但當天池上人土地公照拜、時間到了照樣割、照樣下田。機器下不了田,「我們的農友及所有志工齊心一同人工下田」,大概花一個鐘頭,就把舞台區全部割好。「池上秋收是大家熱烈期盼的重頭戲,我們用最虔誠的心接受全台各地來的鄉親好友們的祝福。」

秋收每年動員池上鄉親支持300名志工。梁正賢指出,2013年雲門開始培訓池上的志工。昨天許多朋友來看秋收,「看志工的比例比看台上舞者還高」。當學生有了舞台和自信,便有了令人眼亮的表現,第一年當志工的池上孩子,已有人考上醫學院,「這是很大的翻轉力量」。

「秋收的志工培訓不只培訓禮儀,而是培養對未來的自信心。」池上鄉公所鄉長林建宏表示,池上的孩子期待在一年一度的秋收展現自信,鄉親也在秋收看到池上下一代的希望,「不只是秋收帶來觀光效應而開心,更是看到家鄉的希望。」

2023年是「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邁入15週年,也是雲門舞集50周年。台灣好基金會與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邀請雲門舞集帶來「池上專屬版──天光・霞」,今天舉行正式演出。圖為秋收記者會上工作團隊合影。記者陳宛茜/攝影
2023年是「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邁入15週年,也是雲門舞集50周年。台灣好基金會與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邀請雲門舞集帶來「池上專屬版──天光・霞」,今天舉行正式演出。圖為秋收記者會上工作團隊合影。記者陳宛茜/攝影

劇場 林懷民 舞台 藝術節 雲門舞集

延伸閱讀

跟著名人玩嘉義!走訪林懷民舊居培桂堂、沈玉琳故鄉小吃超級多

《電馭叛客2077》2.0更新新增「邊緣行者」大衛彩蛋 露西親自立墓碑?

柯文哲赴台東 池上農民抱怨:萬物漲就是稻米不漲

台東池上新生兒超幸福 生育補助及禮金上看10萬

相關新聞

屏東縣3所國小 113學年度停辦

屏東縣府今年度啟動裁併校,4月22日召開教育審議會歷時5小時審議,教育處昨公布決議結果,113學年度裁併屏東市凌雲國小、...

指導科展33年 師獲表揚

高雄市第64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昨在國立科工館登場,全市高、國中小401件參賽,學生自製氣瓶捕捉二氧化碳,也有團隊研究金屬...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