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國際數理奧林匹亞台南一中奪3金 創10年最佳成績

南一中校友獎學基金會頒獎給奧林匹亞金牌師生,圖片左起南一中校友獎學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卓永崇、董事長謝欽澤、老師林靜吟、林軒名、吳俊賢、校長廖財固。圖/南一中提供
南一中校友獎學基金會頒獎給奧林匹亞金牌師生,圖片左起南一中校友獎學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卓永崇、董事長謝欽澤、老師林靜吟、林軒名、吳俊賢、校長廖財固。圖/南一中提供

南一中學生今年參加國際數理奧林匹亞競賽,奪下3金,創下10年來最佳成績;學生林軒名拿下生物奧林匹亞金牌、吳俊賢奪地球科學金牌,王淇榮則獲得資訊金牌。校長廖財固說,能有此佳績除了學生的努,也感謝教師團隊規畫完整的培訓課程。

林軒名於2021年奪下國中科學奧林匹亞金牌,還同時獲得特別獎項「理論獎」及「總成績獎」,名列世界第1。他說,高一時曾希望藉由國中科奧國手培訓的經驗,挑戰生奧殿堂,卻在全國賽失利,無緣進入生奧複賽選拔,此刻骨銘心的打擊,如落下神壇般痛心;但也讓他愈挫愈奮,反而立下破釜沈舟的決心,把握時間研讀原文書及向老師請教,在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奪下金牌。

奪得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金牌的吳俊賢說,從小就對星空有無限的遐想,上網查黑洞、中子星等天文知識,自行研讀高中課本和大學用書,「美麗藍色星球的字字句句,不斷在眼前流過」;到了野外,則會盡一切辦法,想要看出隱藏的秘密。除了研究科學,吳俊賢還是南一中管樂社的長號手,曾參與社團成果發表會,也曾在南一中校友管樂團第54次竹園留聲音樂會中演出。

拿下資訊奧林匹亞競賽金牌的王淇,是台大資訊工程學系新鮮人,他說,高一投入資訊培訓,也愛上演算法,從題目的條件中尋找性質並從中觀察,構思最終的解決方法,過程不僅有趣且有成就感。

指導老師郭銘峰形容王淇積極、勇於嘗試、努力不懈,做任何事之前,都會有系統的計畫、歸納分析,不論過程中遭遇挫折或失敗,總是全力以赴去嘗試,就算失敗了也能從中累積經驗。他今年透過個人申請管道錄取台大資訊工程學系,是大學新鮮人。

南一中校長廖財固表示,10年來,南一中在數理國際奧林匹亞最佳成績為2013年及2016年的2金1銀,今年勇奪3金,是10年來最佳成績。他感謝學生的努力,以及教師團隊規畫完整的培訓課程,耐心陪伴,辛勤指導學生挑戰自我;也感謝中華民國校友總會大力贊助10年卓越計畫,校友獎學基金會與家長會提供獎學金,成為師生最堅強的後盾。

廖財固說,南一中校友獎學基金會於去年通過全國暨國際賽獎勵辦法,國際奧林匹亞金牌選手可獲得5萬元獎學金,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卓永崇、董事長謝欽澤已在日前頒獎給林軒名、吳俊賢,以及指導老師林靜吟、施怡如,另王淇及指導老師高英耀等回國後再頒獎。

國際資訊奧林匹亞台灣代表團,圖中指導老師高英耀(左三)、學生王淇(右五)。圖/教育部提供
國際資訊奧林匹亞台灣代表團,圖中指導老師高英耀(左三)、學生王淇(右五)。圖/教育部提供

南一中 奧林匹亞 金牌

延伸閱讀

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 台灣1金3銀國際排第五

南一中執政大黨黨部曝光 超有才對聯「藏玄機」笑翻網:注意血糖

地球科學奧林匹亞傳捷報 我國摘4金3銀1銅、世界第2

「八尺門」的效應?南一中30人上法律系 台大7人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