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五專生原住民族語認證奪榜首 母親節最好禮物

弘光科技大學五專護理科一年級學生紀巧恩,獲得賽德克族語德路固語系中級全國榜首。記者游振昇/攝影
弘光科技大學五專護理科一年級學生紀巧恩,獲得賽德克族語德路固語系中級全國榜首。記者游振昇/攝影

弘光科技大學五專護理科一年級學生紀巧恩,是南投仁愛都達部落的賽德克族人,父母薪資不高,她希望畢業後能考上護理師證照馬上就業而選擇讀護理;她日前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獲得賽德克族語德路固語系中級全國榜首,在母親節前夕,她把這個榮耀送給媽媽當母親節禮物。

弘光科大學務長張嚴仁表示,學校原住民學生有200多人,為鼓勵學生學習族語、了解族語,開設原住民族語課程,陸續開設布農族、排灣族、阿美族等總共7種族語課程,請專業老師授課,鼓勵學生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已有不少學生通過初級、中級認證,受到疫情影響改為線上課程,但是學生依舊努力,今年五專生紀巧恩更獲得賽德克族語中級榜首。

紀巧恩說,她阿公、阿嬤身體不好,從國中時期便想要當護理師,會考成績可以上第一志願台中女中,但是心裡一直想要念護理,抱持著「想要照顧家人的堅定信念」,在家人的支持下,捨棄明星高中改念弘光科大五專護理科,上五專後,覺得課程很難,不過,想到能學一技之長,畢業後又有穩定的工作,更加努力念書。

紀巧恩說,國小時已通過賽德克族語都達語系初級、中級,這次,在老師的鼓勵下,直接考中級賽德克族語德路固語系,考試前,特別打電話跟阿嬤聊天加強聽力訓練,如果聽到不懂的單字便詢問阿嬤,大大提升族語對話能力,沒想到,獲得族語認證榜首,「真的很意外,阿嬤、媽媽都替我開心,說我很厲害。」

紀巧恩表示,原本沒規劃參加族語認證,但是,在媽媽及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老師的鼓勵下報名;族人長輩平常都用原住民語交談,也很少講中文,如果自己不學習,很難融入他們的生活,難免有隔閡,努力學族語,也趁機增加與族人的情感互動。

紀巧恩說,學族語有很多好處,可以傳承自己的文化,這次,族語認證獲得全國榜首,代表參加頒獎典禮,看到很多不同族群的人,也為了傳承自己的語言努力學習,她說,「我獲得榜首,想把這項榮譽送給阿嬤及媽媽當母親節禮物。」

弘光科技大學五專護理科一年級學生紀巧恩,獲得賽德克族語德路固語系中級全國榜首。記者游振昇/攝影
弘光科技大學五專護理科一年級學生紀巧恩,獲得賽德克族語德路固語系中級全國榜首。記者游振昇/攝影

原住民語 阿嬤

延伸閱讀

關愛偏鄉獨老 玉山菊元協會物資送到家

雲林推出母親節「5夠大心」 提供婦女1站式健檢服務

原住民族建構知識體系 專案管理中心揭牌啟用

家樂福母親節全台門市消費免費送3.1萬組葉黃素、面膜

相關新聞

統測落幕 英語考題涉抄襲

四技二專統測昨天落幕,卻傳出英語類專業科目(二)的考題,疑涉抄襲美國地質調查局及外國測驗網站的文章,全教會批出題老師命題...

考生家長免驚!台電動員千人「陪考」方案出爐保不停電

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將在27日登場,連續兩天舉行考試,近7萬名考生參加考式。為確保考場穩定供電,台電表...

鶯歌高職 師徒傳承陶藝

新北市鶯歌高職為傳承陶藝技術,創設師徒制度讓學生有精實科班訓練,昨起至5月19日,在鶯歌陶博館展出30組「療癒花園計畫 ...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