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私校招生竟包車成「小聯考」 教團籲修法遏止招生亂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教育部推動多元入學,各補習班還開「私校專班」,呼籲應修定私立學校法,遏止私中招生亂象。記者趙宥寧/攝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教育部推動多元入學,各補習班還開「私校專班」,呼籲應修定私立學校法,遏止私中招生亂象。記者趙宥寧/攝影

少子化衝擊,各級學校都面臨招生壓力,有學校砸大筆獎學金,也有學校拚升學榜單,卻也導致部分私校透過基本學力篩檢,變相辦理入學考試,或以各類營隊進行招生,頗受「升學焦慮」家長的歡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教育部推動多元入學,各補習班還開「私校專班」,每到考季形同小聯考,呼籲應修定私立學校法,遏止私中招生亂象。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打開台中市營隊整理網,可以看到補習班打著「多元」、「全能」的字樣辦理營隊,卻進行國、英、數、自、社的檢驗科目,補習班裡面開設專班,為考私中而設,導致不少國小生從小三、小四開始補習,孩子活在過去「小聯考」的年代。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指出,台中的私中入學考試昌盛,不少家長為了把孩子送入私校,提早讓孩子去讀補習班,結果到了每年3、4月,就像台中市的「小聯考」。教育部推廣12年國教,倡議多元表現、適性發展,如今根本是自打臉。

南投縣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辜鴻霖也說,南投較屬偏鄉,中部私校產生磁吸效應,把學生往台中、雲林吸,每回到了私校入學考季,還有補習班替孩子團報,甚至開小巴士接送孩子去考試,還有私校借用國小教室辦理入學考。他諷刺地說,「就近入學」變成「就近入學考試」,也導致每年南投縣學生員額不穩,對偏鄉辦學不利。

辜鴻霖也分享,孩子國小畢業就到外地念國中,有些小巴士接送,能每天回家還好,弱勢南投更鄉下的地方,學生就得住校,過去不少孩子會在公用電話前插卡哭著打回家,現在有了手機,改成洗澡時拿手機流淚,令人心疼。

雲林縣當年因公立學校不足,國家徵用私中作為公立學校,目前共有兩所代用國中。雲林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謝中憲表示,這兩所代用國中標榜公立收費、私立辦學,很多學生家長把孩子送來,也導致公立國中學生數變少。

謝中憲舉例,目前雲林縣私立東南國中有近1500名學生,當時是要協助西螺國中緩解學生潮,現在卻反把西螺國中學生拉走,僅剩400多人,此舉形同「反客為主」。他質疑,現在少子化,代用國中還有存在的必要性嗎?

全教總指出,教育部應修正「私立學校法」第57條,徹底禁止私校以各種名目進行考試招生、營隊招生,確保教育公共化,落實國中小正常教學;另也應比照公立國中小,由教育局處設計系統,私立學校入學方式採取統一線上登記、電腦抽籤及電腦常態編班,以保障學生受教權,落實國教有教無類。

對此,全國私校工會持反對意見,該會表示,私校辦學好,但招生名額有限,只好篩選學生,這邏輯就像公校透過資優班篩學生一樣。若公校資優班也是考試選學生,為什麼不會破壞基本國教精神?

私校工會說,說穿了就是有些私中辦得太好,威脅到週邊公校招生,以致產生超額教師,才會希望修法限制私校發展,若公校辦學獲家長肯定,學生自然回流,透過政治手段限制私校招生是勝之不武。

南投 補習 雲林

延伸閱讀

教部修法治私校人頭董事 專任董事年支出上限大砍800萬

全國750萬學生家長個資駭光光 調查官、檢察官也中鏢

孩童受傷又畏懼上課 家屬指控屏東某補習班不當管教

家長指控補習班老師虐打學童 屏縣:若屬實須解僱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屏東縣3所國小 113學年度停辦

屏東縣府今年度啟動裁併校,4月22日召開教育審議會歷時5小時審議,教育處昨公布決議結果,113學年度裁併屏東市凌雲國小、...

指導科展33年 師獲表揚

高雄市第64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昨在國立科工館登場,全市高、國中小401件參賽,學生自製氣瓶捕捉二氧化碳,也有團隊研究金屬...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