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修法治私校人頭董事 專任董事年支出上限大砍800萬

教育部。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本報資料照片

私校董事會專任董事成員每月最高可領十多萬,年薪上看百萬,卻有不少私校董事會是指派人頭,或由親友輪當領好領滿,引發不少爭議。教育部近日修法,全體專任董事會成員一學年的支領上限從1000萬元下修至200萬元,多個教育團體肯定該作法,卻也批評董事會理當全為無給職,是教育部早期自開後門;也有私校校長認為,教育部修法沒給緩衝期,恐影響董事會運作。

專任董事長、董事、監察人每人最高可月領(本薪、學術加給及主管加給)約13萬6000元,但據教育部2017年決算,有些私校只有一名專任董事,卻也有董事會人事費多達990萬8604元,教育部雖限制全年1000萬元上限,實際上卻暗藏弊端。

教育部今年初預告修正「學校財團法人董事長董事監察人支領報酬及費用標準」草案,未來只有董事長或一名專任董事可支薪,歷經十個月討論,據了解,教育部考量無法源限制專任董事人數,因此將全體專任董事會成員一學年的支領上限從1000萬元下修至200萬元,若以最高薪資標準來計算,形同每校只能聘一位專任董事。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對修法表示肯定,他說,過去私校董事原為無給職,教育部2009年修法容許派任有給職董事,原意是讓董事會能發揮經營及募款功能,卻有不少私校濫用制度,讓有給職董事坐領乾薪,甚至淪為家族洗錢管道,或用來酬庸「私校門神」。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則認為修法力度不夠,他說,私校董事本該為無給職,教育部卻自開後門,給薪卻沒有規範董事應有專職事實,也沒有上、下班規範,如今雖下修至兩百萬,他直言「貪污兩百萬跟一千萬都是貪」。

而在少子化後,私校財務急速惡化,卻有私校董事會仍維持高額支出。尤榮輝說,有私校總資產47億元,108學年度董事會支出竟高達1148萬;也有私校總資產僅約22億,學校連年虧損,卻又安排董事長兒子擔任有給職董事,每年負擔135萬薪資,董事會總支出逾500萬元,顯然不合理。

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中國科大校長唐彥博則指出,教育部修法形同只能聘一名專任董事,但各私校董事會運作不同,有些全為無給職,也有學校置一至三名專任董事,修法沒給緩衝期,恐影響董事會運作。

教育部則說,本學年第一學期預算執行中,因此增設漸進式規定,上半年的支領總額以現行條文額度折半計算,也就是以500萬元為上限,若已支領超額薪資,並無追回規定。

教育部 薪資

延伸閱讀

750萬筆學生成績、家長個資被駭 教部強調這單位沒事

教部徹查大學兩岸交流惹議 潘文忠:這是把關不是限制

管中閔宣布不續任台大校長 教部一周前才剛做了這件事

家族企業不斷得標!8私校遭爆不當採購 金額達1.1億元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