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績單「數學90、國文50」 專家警告:家長千萬不能說的一句話

日本教育家石田勝紀認為,如果每次都太在意孩子考不好的地方,容易打擊孩子的自信。圖片來源/ingimage
日本教育家石田勝紀認為,如果每次都太在意孩子考不好的地方,容易打擊孩子的自信。圖片來源/ingimage

在教育孩子時,如何提升孩子們的自信,讓他們更勇於嘗試,是一門深奧的學問。最近就有日本專家,表示家長們常常出現的一種舉動,其實容易打擊孩子的自信心,需要盡量避免。

日本教育評論家石田勝紀在媒體「幻冬舍GOLD ONLINE」撰文指出,做父母的常常為了求好,即使孩子有出色表現,也經常忽視好的地方,而要孩子改善缺陷處。例如,當孩子考出了「數學90分、國文50分」的成績時,許多家長的第一反應,一定是要孩子加強國文,希望以後兩個科目能夠考得一樣好。

然而,孩子們在接受這樣的安排後,下次考試數學確實可能因此分數增加,但也會因為把太多時間花在練習數學,而使得國文成績退步,最後就變成類似「數學70分、國文70分」的結果。不只總分還跟上次一樣,失望的家長通常會在這時認為「雖然國文進步了,數學卻退步了」而不願稱讚孩子,結果就是孩子們覺得努力沒有受到肯定,越來越失去自信。

石田認為,如果在第一次考試時,就誇讚孩子在數學得了高分,鼓勵他繼續用功的話,結果就很可能帶給孩子學習的動力,讓數學、國文兩科都獲得小幅成長,總分自然更上層樓。

石田比喻,這就像是種田時,如果以為肥沃的土地隨便種都有好結果,所以把重心擺在改良貧瘠土壤中種植,結果常常會是投入了大量成本,卻未必能帶來多少成效。相對的,集中火力在肥沃的土地上耕種,在一口氣衝高收穫的狀況下,反而更有去改善貧瘠土地的餘裕。所以懂得重視孩子們的長處,才是最能幫助他們成長的方法。

升學 國文 數學

延伸閱讀

背英文單字最忌諱在「通勤車上」 東大生教輕鬆記誦另有良方

6點趕校車、22點補習班下課 補教哥揭台生詭異現象:過得好累

憂心孩子出生後生活恐變樣 準媽咪嘆「是我太自私嗎」

叫不動清房間? 爸爸曝「一小物」輕鬆讓孩子乖乖收拾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