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到Joeman車行買車被拒 18歲男不爽業代「1句話」糾眾放鞭炮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宋怡慧/如何向強者請益學習? 高中生暑假閱讀書單出爐

高中生暑假閱讀書單出爐。示意圖/ingimage
高中生暑假閱讀書單出爐。示意圖/ingimage

我們當然知道,要向強者請益,和強者學習,但,強者有時間和我們「閒聊」?

如何可以隨時向強者諮詢,又不會被拒絕,吃閉門羹?只要上購書網,對有興趣的大師作品按一下,強者立刻化成文字,自動向你說:「請多多指教」。

閱讀一本書,就是和強者找連結,選擇自己和強者輕鬆聊天的方式。你不用準備台詞,你不用怕冷場,甚至可以暫停話題,可以讓自己邊與之對話邊放空思考一下。見字如面,有些交情和感動是從文字召喚而來的,尤其是心靈層面的潤澤,你和強者在文字長廊中遇見了,彷若忘年之友促膝而談、契闊談讌。

推廣閱讀多年,我總覺得能與年輕的孩子們以一本書,當作生命偶然深切的交談,引導他們去思考必較困難的哲學問題,生存問題,甚至「我是誰」的一生探問,都是十分有意義的事。

雖無法像前輩實現文以載道,文以言志的文學理想,但能把古今經典,把智者的思維,以較為輕鬆、接地氣的方式,引介到他們的生活中,這也是我目前最期盼的事。因此,每年暑期送給孩子的書單,總是刻意琢磨,不希望有所偏廢,兼具感性的火焰和智性的光輝,激發每個孩子的天賦,使之在廣袤的閱讀世界,自由自在。

如何可以隨時向強者諮詢,又不會被拒絕,吃閉門羹?示意圖/ingimage
如何可以隨時向強者諮詢,又不會被拒絕,吃閉門羹?示意圖/ingimage

推薦書籍:

電影院的哲學家

從感動的對白, 找到理想的自己。

郝廣才整理365部電影的對白,讓我們天天一聚焦、七日一循環,讓有情的我們都能在愛、恨、智、勇、夢、悲、樂,品味人生哲學。厲害的對白,以最少的文字,一句入魂地為經典電影濃妝豔抹、粉墨登場地將停駐在我們心底的風景,即刻重現場景,重溫感動!

推薦書籍:

從一到一

工一設計,經營與創新實踐。

台灣80後世代設計人,仨人集合力量,將「工」是一種淬鍊的過程,「一」是對設計的初心,展現年輕人相互扶持拚搏,彼此交流分享,透過競合,不斷進步。從創業到經營,從經營到管理,本來就不是藝術家擅長的事,他們透過碰撞摸索,享受淬鍊,走向設計的實踐、與影響他人的旅程,足以讓年輕學子萃取出工作的智慧,找尋到行事的熱情,為自己未來的工作模式塑立可仿效的典範。

推薦書籍:

你真的不必討好所有人 獻給容易受傷的你の厚臉皮學

枡野俊明被稱為「世界最尊敬的100位日本人」,不只是自己獨好,也教身邊的人活出輕鬆自在的人生!從心靈的強度鍛鍊起,你需要的是傾聽內在的跫音,可以示弱不受困於比較心,願意守護善良的底線,不必討好所有人,學會厚臉皮拒絕他人的干預,不會被別人的一句話,惹得凡事自責,終能在淒惶的時刻告訴自己:心轉境隨,日日靜好⋯⋯願意展現真實的自己,讓生活更從容、更自在!

推薦書籍:

成功的反思

混亂世局中, 我們必須重新學習的一堂課

面對疫情危機,面對朝不保夕的時刻,人們又該如何才能同舟共濟?桑德爾認為,在「贏家」與「輸家」二分的時代,在不同立場間的對立,彼此撕裂的傷痕讓「贏家」活得辛苦。如何定義「成功」,打造一個讓所有人都能擁有幸福與尊嚴的社會。魏晉士人,雖各自流露出獨有的人生美學,你無法掌控的亂世,只能寄情山水,狂狷如竹林七賢,抑或是像王謝士族,或狂放不羈,或從容優雅的姿態,最終,你還是得面對「存在」的問題。桑德爾提醒我們:教育的本質與目的是什麼?如何建立工作的價值與尊嚴?提醒我們謙卑、珍惜,好好反思成功,營造能讓社會邁向公平正義的積極作為。

推薦書籍:

世界大局.地圖全解讀 Vol. 3

你知道現代還有高達4,030萬人是奴隸?為什麼歐洲有反疫苗浪潮?現代海盜真的捲土重來了?川普感嘆的「人間悲劇」是什麼?面對全球動盪時局,了解當今地緣政治關鍵必讀聯合國UN製圖學家 X 23位地緣政治作家聯手,以多元視角為讀者打開世界新局勢,讓讀者透過突破單一視角的地圖與最強大的地理圖表,輔以有條不紊的文字解說,讓讀者有脈絡地梳理歷史脈絡與當前現況的對望,在從演變趨勢到未來展望,讓我們能直擊國際政治角力熱點。

推薦書籍:

王偉忠: 都是我朋友的事, 趁我還記得, 一定要寫下來的男人鳥事……

人生最難的,還是安頓自己的心。擔心明日,恐懼當下,煩惱昨日。每一處都可以是罣礙,只要你無法放下,無法釋懷。王偉忠說:誰一生沒遇到一兩個渣男渣女,種種惆悵、怨恨、驚恐、詫異的情緒……「王偉忠」式的哲思與幽默如何讓我們在自我反省中,找到精神上的安慰,無須豁達曠意,或是修為與修煉。人生百態常常是我們生活的剎那縮影,沒過的關,沒愛上的人,也是記憶裡久別重逢的美麗心事……。

推薦書籍:

傾城之戀

傾城之戀 (張愛玲百歲誕辰紀念版)。經典之必要,不可捉摸之必要,華麗蒼涼之必要,紅塵俗世,張愛玲給你一個解方,卻又顛覆你的三觀, 從八篇短篇小說,你窺見張氏男女的愛恨癡嗔,紛至杳來的無常,天災人禍、人聚人散,流光氣味透出的快意與悲情,浮生危城是有光亦是無光的所在,回不去的過去,是溫柔抑是惆悵,都在讀者心中百轉千迴著。

推薦書籍:

聊天紀錄

莎莉‧魯尼《正常人》居高不下的暢銷度,獨有精準的小說情節,讓我們彷彿經歷一個他者的寫實人生。這是他想挑戰的敏感議題,是AI時代普遍的社交障礙。人與人的關係是靠什麼維繫的?是孔子說的友直,友諒,友多聞三益友?還是停留在越聊天越寂寞的恐懼?經濟危機後的都柏林,兩組人馬,四角關係,為何會陷入越親密越不安的困局?

推薦書籍:

與其麻木前進, 不如勇敢迷失

林子鈞是國際教育組織「遠山呼喚」共同創辦人,相信教育可以為貧窮學童翻轉人生。面對父母期待、社會眼光、世界規則、臉書的按讚數,追尋夢想的方式,人各殊異,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尋求的安身立命之道,就是安心日好的答案。面對迷惘、經歷失敗、追求成長、走進社會、迎向世界,外面喧囂嘈雜,擔心迷途未知,不如選擇自己想走的旅程,即便荊棘滿布,披荊斬棘後,擁有勇氣與成長,也享受無比的踏實與自由。

推薦書籍:

修練故事之眼

每個人都知道:善用文字的魅力,就能取得聲量流量,渾身自帶光芒。看到這裡,是不是有些動心?也想立馬拿起筆,為自己的人生征途,寫個好故事?但是,怎麼一刻鐘過去了,三刻鐘過去了,你還是望著空白的扉頁一字難產?

如果,你想啟動寫故事的靈感和技巧,修練故事之眼,有幾個即刻吸睛的地方,值得你注意:以修練為主軸,帶著讀者一步步走進寫作的新視界,找到故事的「心」視野。同時,作者謝文賢不吝給出務實的操作方法,以「故事怎麼計算」替讀者搭建學習鷹架,讓你能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地找到寫故事的訣竅,尋回找故事的靈犀之眼。

推薦書籍:

Rea手繪食譜

想要幫家人帶便當,又不想失去優雅,這本手繪風格的食譜,不只讓人容易動手親做,看到一道道美食出爐,讓疫情時光釆的療癒不已。尤其注重現代人最在意的減醣,餐餐美味健康有簡單安心。為愛煮食果真是生命最美好的時光,更是為家人留下愛的印記的好作法。

推薦書籍:

天才的人間力, 鈴木一朗: 51則超越野球的人生智慧

縱橫美日職棒28年的「朗神傳奇」必定是熱愛野球的粉絲們琅琅上口的傳奇人物。本書以智慧語錄傳達鈴木一朗勵志的故事,饒富哲理的思維,他不是追求破紀錄的數字,而是面對目標願意透過專注實踐、決斷與橫溢展現無比的「人間力」。球衣背號51號,51篇真實故事,讓我們從語錄金句中找到生命互感的共鳴。傳奇球星的重要時刻是願意改變的生命熱情與勇氣。

結語:

所謂「生有熱烈,藏與俗常」,閱讀人生,人生閱讀,培養孩子自主學習,希冀他們能從尋凡的細微處,以靈犀之眼,看見生活的驚喜,體會出「大知閒閒」的人生情態,學會每個成功者必有「抱真唯守墨,求用每虛心」的處事特質。

閱讀適合外向的孩子,激盪創意,養一個視野,造一個新世界。也適合內向的孩子,他們學習和孤獨為友,和世界安靜地保持良性互動。閱讀能讓你和挫折握手言和,甚至,從中認識自己,看清個世界,懂得人事和情理。如果他在漫漫假期,能在書中找到一知己,一強者,就能感受「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同懷視之」的真諦與內在的真實盈滿。

電影 食譜

相關新聞

國中暑期書單/視覺、聽覺、讀寫、觸覺…書單對照4種學習模式 你屬於哪種?

漫長的暑假時光,我們要送給國中的孩子們哪些類型的書籍?說真心話,給學生一本書也要了解他的學習風格。根據尼爾佛萊明(Neil Fleming)的長期研究,他針對人類的學習模式,透過「VARK」問卷設計,匯整的16個問題

宋怡慧/如何向強者請益學習? 高中生暑假閱讀書單出爐

我們當然知道,要向強者請益,和強者學習,但,強者有時間和我們「閒聊」?

李靚蕾撕破夫妻假面 這些古代才女無法離婚寫詩詞面對婚姻不平

維吉尼亞.吳爾芙說:「改變歷史的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這意味著女性要有經濟權的獨立性,女性從擁有實體空間,也就擁有心靈的空間、思考的空間、創作的空間...

如何落實同工同酬平等待遇擺脫無產階級 SDGs永續發展目標(下)

無論男女老少,當你能為自己的人生買單,就必須要先有一份適合自己性向、酬報無虞的工作,並能做好個人理財的技巧,才能有效地促進經濟成長。因而,在職場的選擇:從落實同工同酬的平等待遇,逐步找到工作的快樂、成就與意義...

好讀周報/書總是念不完、才讀過就忘記? 諮商心理師教你保持專注力

大考在即,「讀不完」是許多考生的煩惱,多麼希望擁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神功。其實,穩紮穩打才是上策!

和孩子對話有代溝?國文師推薦看《鬼滅之刃》等動漫和四種類書籍對讀

置身「小雪」時節,天氣越來越冷凜,降雨機率也變多。冷雨時節,我們更需要和自己好好相處,來場心靈對話,思考未來,以及如何在人際之間,相互同理尊重達到人我平衡。同時,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才能喜歡正在做的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