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立委擬修法9成家庭讀大學免學費 教部:需編411億元要評估可行性

立法院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16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35條以及專科學校法第44條修正草案,相當於92%學生可不用繳學費,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左)表示,支持這樣的精神,但希望做好可行性評估。記者許維寧/攝影
立法院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16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35條以及專科學校法第44條修正草案,相當於92%學生可不用繳學費,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左)表示,支持這樣的精神,但希望做好可行性評估。記者許維寧/攝影

立法院今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16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35條以及專科學校法第44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學生、專科學校五年制後二年學生,家庭所得淨額適用稅率12%以內者免繳納學費。教育部根據草案計算,即相當於92%學生、部分中產家庭都可不用繳學費,但若欲達成,則需政府額外編列411.81億元經費。

今年起教育部推動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其配套措施方案,主軸包括減免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每年3.5萬,若為弱勢生,無論就讀公立或私立大專校院,可再加碼補助1.5萬至2萬元。

教委會欲加碼修法,立委柯志恩表示,台灣的現況是掌握愈多資源、工具的家庭,子女進入頂尖大學的機會愈高,台大已形同大安區大學。國內教育已見M型化、貧窮世襲,因此希望主張排富並修法。

柯志恩說,預計修法可嘉惠97萬人,教育部正推行的縮短公私立學雜費方案則是嘉惠47.3萬人,效益有望比政府現行方案更佳。

但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多數學校的學費、雜費兩者占比為8比2,若以學雜費總額中的八成進行推估,預計一年所需學費推估為737.3億,又根據財政部資訊,家庭所得淨額適用率12%以內的納稅戶級距為121萬元以下,約占總納稅戶的92%,以此計算,若92%大專校院學生可免納學費,推估預算將高達678.32億。

劉孟奇再指出,678.32億需再減去目前各類學雜費減免、弱勢生助學計畫等助學措施,政府也還需編列411.81億元經費,相當於今年高等教育法定預算的32%。教育部已無空間調整預算支應,也不宜排擠現有預算分配,建議要有額外預算支應,「我們支持這樣的精神,但希望做好可行性評估。」

立委陳秀寶也表示,教育公共化是實現教育平權的方法,屆時新政府上路,是否會持續推動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方案,甚至提高補助金額?劉孟奇則承諾,會持續推動方案,但若金額要增加還須看預算能否支持,否則「當然拉得愈近愈好。」

陳秀寶也要求,各大學針對弱勢生提出的願景計畫名額參與校系應更多。劉則說,名額還需和各校討論,但以台大為例,確實正積極提升中。

修法 教育部

延伸閱讀

7月底再有四所大專校院退場 教育部:5月分發安置近千學生

談30年教改 教育部次長:有明星學校 學習壓力難減輕

黃子佼持兒少性影像 教育部相關單位、學校全面下架合作案

學雜費補助效應!除非考上中南部頂大 都會區家長傾向雙北私校

相關新聞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