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公告修訂,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委員須全數外聘。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公告修訂,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委員須全數外聘。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調查小組須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相關規定明天正式上路。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希望藉此建立客觀、公正、專業的處理機制,避免行為人和調查人之間的關係影響決斷公正性。

對此,人本教育基金會表示,過去的調查小組有教師會代表作為當然成員,導致出現「師師相護」的疑慮,新制度將可解決調查小組專業性不足的問題。

教育部表示,教師解聘最核心的問題在校事會議調查小組的公正性,過往調查小組包括教師會代表、家長會代表,還有教育部人才庫的成員,全由學校自己遴選。未來調查小組將採全外聘制,由各主管機關從教育部人才庫中推舉三到五倍名單,供學校遴選,再邀請學校的家長會、教師會代表陳述意見,以提升調查專業性跟公正性。

此外,教育部昨也公告修正「校園霸凌防制準則」,新增生對生霸凌事件的調和機制,以及師對生霸凌案被害學生的陳情制度等。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司長吳林輝說,未來檢舉人若不服學校不受理的決定,或被害人不服終局處理結果,都有陳情機制,得以向主管機關陳情,另外師對生霸凌,涉及不適任教師處置,也同樣將由校事會議處理。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過去調查小組有教師會代表作為當然成員,導致不適任教師的處理流程、從調查、分流到最終處置,都是由朝夕相處的同事來主導,「師師相護」的疑慮難解,如今調查小組成員全部外聘是非常重要的變革。

中小學校長協會則認為,本次修法研訂教師的阻卻違法事由,避免教師因處理學生違法行為而受到處罰,且教師違法情節未達不續聘程度時,由學校派員調查即可,無須組成調查小組,有助於讓教師安心教學,免於動輒得咎,也能減輕學校運作上的負擔。

教育部主秘廖興國表示,後續預計投入二點五億元經費,協助各地方政府及學校,辦理性平教育、霸凌防治等。

教師 教育部 霸凌

延伸閱讀

美日韓推動多國小組 監督制裁北韓工作

回應教育部霸凌防制修法 國教盟點出六項配套

邱國正:國造潛艦便宜行事 易生弊端

教師解聘調查小組全外聘 教團批:仇師毀校政策

相關新聞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